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锚定首要任务 扛起央企担当
2023-03-29 08:5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谢永胜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下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视野宏阔,登高望远、指引当下,饱含关怀、语重心长,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指引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注入强大动力。

电网企业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国有骨干能源企业,承担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电力保障、服务能源转型的重要使命。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江苏电力”)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新征程上江苏工作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党组部署要求,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努力走好中国式现代化省级电网高质量发展之路,助力全省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以更强担当保障电力安全供应,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要抓住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个必由之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基点、推进农业现代化这个必然要求、人民幸福安康这个最终目的。作为江苏能源领域骨干企业,国网江苏电力将坚决扛牢保供首要责任,推动源网荷储协同发力,统筹平衡区外来电与省内发电,精准开展负荷预测和系统平衡,不断增强供电保障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今年全省电网计划投资近350亿元,推进740余项基建工程、5万余个配农网项目,在建设坚强电网的同时带动实体经济和制造业更好发展。强化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把确保大电网安全运行摆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一切事故皆可预防”的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切实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坚持电力先行主动作为,聚焦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制造强省、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等重点工作,围绕省市重大项目,与政府部门、项目业主建立协同联动机制,提前掌握用电需求,定期跟踪项目进展,保障重大项目早接电、早投产、早达效,以一流的电力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以更优服务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全力架起惠民利民“连心桥”。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电网连接千家万户、紧贴群众需求。作为国家电网系统规模最大的省级电网公司之一,国网江苏电力服务全省4800余万电力客户,业务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在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助力民生保障改善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将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特别是急难愁盼问题,更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不断提升客户在供电服务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提升普遍服务水平,深化现代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着力打造“一件事一次办”供电服务品牌,让群众用电更放心、更舒心。提升客户用电体验,积极推广“网上国网”,实现足不出户享受多元化、个性化用能服务。加大充电桩建设协调力度,推动有序充电模式优化,助力绿色低碳交通方式发展。积极服务乡村振兴,优化乡村电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深入开展“电靓和美乡村”8项行动,服务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努力交出让全省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以更高标准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争做能源绿色转型“排头兵”。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必须”明确要求和“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是大势所趋、使命所在,必须紧抓当前、抓好当前。江苏是经济大省、能源消费大省,也是能源资源小省。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必须大规模引入区外来电,全面发展省内清洁能源,才能满足刚性增长的用电需求和能源清洁低碳要求。国网江苏电力将立足区域能源禀赋,聚焦主干网、配电网两个战场,紧扣“加大力度推进主干网升级,服务集中式新能源消纳”和“加快建设现代智慧配电网,引导海量分布式新能源、多元负荷互动”两条主线,高标准构建江苏新型电力系统,积极推动构建绿色能源体系,为江苏完成2025年、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18%、25%的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聚焦核心技术,开展集中攻关,加快理论突破、技术突破,努力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厚植美丽江苏的绿色基底,为全国能源转型作出先行贡献。

以更严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激发企业发展“原动力”。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这既是江苏必须扛牢的重大责任,也是驻苏央企必须落实好的重大责任。国网江苏电力将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持续强化思想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危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深入推进伟大工程,紧密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任务,持续深化“旗帜领航”党建工程,探索建立覆盖各专业的“党建+”工程项目化全流程管理机制,深化拓展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作用的机制载体,切实增强公司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一体四翼”高质量落地,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