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凝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
2023-03-29 08:5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钱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组织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基层治理重要指示要求,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实施“领航”工程,组织引领聚合力。加强党对城市基层治理的领导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必须构建起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把党的力量和主张传递到“神经末梢”。健全工作机制,坚持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规范街道大工委制、社区大党委制运行规则,实行派驻机构党组织关系属地管理制度,做实“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响应模式,助力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区域内各领域党建工作、整合调动各类党建资源和治理力量。创新共建模式,通过党建联盟、项目援助、资金支持等方式,推动驻区单位共商共治、共建共享,构建统筹联动、党群互动的多元化“共治圈”。构建“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村、居民小组)党组织—党员中心户(楼栋长)”四级组织架构,推动党的建设与网格化社会治理无缝对接、深度融合。在居民小区探索建立“全员吸纳、功能补充”楼栋家园功能型党支部,推广党员联户等有效做法,发挥党员中心户示范作用。

实施“赋能”工程,为民服务强动力。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驰而不息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全面推行居民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到社区报到制度,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居民委员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协调运行机制,实施“先锋物业”培育计划,启动“红色物业 微幸福”行动,使物业管理服务有效融入基层治理,让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积极发挥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约出行、民宿酒店等九大行业党委职能作用,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创造条件、搭建舞台。加强构建区域化党建力度,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与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联建共建,建立健全干部下派工作机制,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模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施“先锋”工程,担当作为激活力。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充实城市基层治理骨干力量,建设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党员干部队伍。突出头雁培育,注重从企业优秀管理人才、致富带头人、机关干部等群体中选拔社区书记,构建社区工作者“星级+薪级”职业体系,实施社区党组织“带头人接力计划”,选拔优秀社区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建立社区书记待遇薪酬市级统筹机制和职业年金制度,确保社区书记在职有干劲、退后有保障。打造先锋队伍,巩固疫情防控经验做法,持续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建立完善“双队伍三报到四服务”工作机制,探索党员组织关系双重管理。提升应急能力,常态化组建一支由市级机关、国企党员干部职工组成的“陶都先锋突击队”,建立“132”应急力量集结机制和志愿者就地转化机制,确保各类突发情况发生时10分钟通知到位、30分钟集结待命、2小时到岗工作,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作者为宜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