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让职称评价更“称职”
2023-02-07 08:2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胡 波

省人社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在职称评价中进一步破除“唯论文、唯学历、唯资历、唯奖项”不良倾向,坚持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识别人才。根据通知,我省将创新职称评价方式,教案、病历等均可作为代表性成果参评。

职称一直是许多行业、领域衡量一个人专业水平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标志,并与工资待遇、科研资源、上升通道等密切相关。职称评审评什么、怎么评,是人才工作的重要“指挥棒”,直接影响人才自身能动性的发挥。实施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积极改革职称评审制度,让职称评审真正评出“称职”者。

此次我省职称评价中推出的创新举措,将论文“必选”变为成果“多选”,建立“菜单式”评价指标体系。卫生、工程、艺术、中小学教师等实践性强的职称系列,不将论文作为职称评审的主要指标,而诸如教案、病历等最能够代表他们履职能力的代表性成果,将作为业绩进入评价体系。这一改革为职称评价确立导向:评价人才要用品德、能力、贡献,而不仅仅是靠论文、学历、资历等,要让那些工作称职的、有贡献的人评上职称。

新的职称评价方式不仅让称职的人才得偿所愿,也为所有的专业技术人才“松了绑”。过去,许多专业技术骨干为了职称评审,往往不得不把大量时间、精力花在那些未必需要也有欠科学的“硬杠杠”上,不但影响了正常工作的开展,也由此滋生出考试培训、论文发表等方面的畸形市场,严重污染学术生态。

评价职称的关键是要称职,要货真价实,而不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更不能“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评价职称不仅要做到“评对一个人,激励一批人”,还要避免“评错一个人,挫伤一片情”。要想让专业人才成为带动发展的“一片帆”,就必须打破条条框框,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制约,注重考核专业技术人才履行岗位职责的工作绩效、创新成果,将科研成果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内容。只有建立科学公正的评价标准,让职称更紧密地跟真才实学匹配,才能真正起到激励人才成长的目的。

编辑:胡朔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