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泰州把基层干部满意度作为减负实效“晴雨表”
2023-02-15 08:01:00  来源:新华日报

前不久,90名泰州村(社区)和镇街干部收到一张特别的测评表,请他们围绕文件会议、督检考事项、台账资料等5个维度,对上级机关部门赋予“好差评”“加减分”评价。通过差别打分、折算计分,各单位落实基层减负的实效在表上一目了然。

村书记也能当起“评委”给上级部门打分,这让泰州市姜堰区蒋垛镇南港村党总支书记颜礼波感触颇深。“说实话,在村里工作近20年了,从来只有上级‘评’我们,这样的‘反向考评’还真是头一次碰到。”颜礼波说,“薄薄两页纸,却让我们基层干部有了更大话语权、更多获得感,也让基层减负的效果落得更实。”

突出反弹琵琶,坚持反向考评,自去年开始,泰州创新开展基层减负“136”专项行动,提出赋予“10%在市(区)、30%在乡镇(街道)、60%在村(社区)”的评价权重,通过对上级条线板块实施“季度反馈、半年评估、年终考评”,把基层干部满意度作为衡量减负实际成效的重要依据,引导全市上下支持、参与基层减负。

“简单来说,我们要把基层评价权重加上去,让基层干部关于减负的真实想法反映上来。”泰州市委督查室主任陈静说,在参评人员的选取上,他们定向邀请接触部门较多、工作经验丰富的90名村(社区)、乡镇(街道)及市(区)干部作为评委,调查问卷“点对点”寄送回收,基层干部“背靠背”独立打分。评价打分结果会被作为年度党建考核的重要依据,结合考评测算排名、基层意见建议,对部分得分位次靠后、反映意见较多的单位下发工作提醒函,及时干预、即时纠偏。

通过基层评价倒逼各级各部门将基层减负要求落到实处,反向考评的撬动作用正在显现。去年底,姜堰区各类述职、评比会场内,简洁的会风形式让不少基层干部眼前一新。“一个最明显的变化是,不用拍摄展示视频,‘花式PPT’也明显少了,最终评比也是比实干成效,而不是比展示效果,这给大家卸下‘包装竞赛’的负担。”参加完姜堰区聚焦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第二期镇长(主任)落实讲坛后,姜堰区蒋垛镇镇长唐春兵感慨不已。

“过去,一到迎接检查、参加评比的时候,我们基层干部就犯了难。像我年纪比较大,只会基本的电脑操作,做个PPT就只能带着年轻村干部连夜弄、反复改,做出来还不够精美,如果要拍视频更是急得团团转,实在没办法就只能花钱请人做。”在反向考评中,姜堰区梁徐街道周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邢海峰敞开心扉,把画册、视频、PPT“过度包装”带来的负担写进建议向上反映,没想到建议很快就被上级部门采纳,还纳入泰州“136”基层减负政策体系整体推进。

“通过反向考评,我们及时关注到基层干部对于检查述职评比中画册、视频、PPT制作负担问题的强烈反映,通过进一步研究,明确‘六个不得’,即参与单位不得向经营性单位外包PPT和纸质画册,不得将展板、横幅等作为筹备重点,举办方不得将视频、画册美观度作为评价标准,不得随意指派制作任务等,从而减轻基层人力和财力负担。”陈静说。

除了以“微整治”“微改进”的方式为基层干部松绑减压、撑腰鼓劲,泰州还加强“面上整治”和“精准纠治”同向发力,自上而下的督促指导和自下而上的反向考评相结合,有力推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落地见效,让基层干部对减负更加有感。与此同时,在泰州“骏马奖”、“蜗牛奖”、改革创新奖等评选、认定中,进一步提高村(社区)、乡镇(街道)评委比重,让机关部门(单位)在基层面前晒一晒、比一比,让基层干部评一评、议一议。

经过不断努力,泰州市级机关部门(单位)口径内的文件、会议已连续4年只减不增,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进一步清理规范,市级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和示范创建活动持续压减,一批形式主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得到精准纠治,基层普遍反映效果明显。“现在基层和机关部门之间,很多工作都是商量着来、合起来干,减负成效更加明显。”泰州市海陵区城北街道赵公社区党支部书记宋剑群说。□ 本报记者 林元沁

编辑:冯晓丹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