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成如容易却艰辛 接续奋斗开新局
2023-03-06 08:31:00  来源:新华日报

成如容易却艰辛 接续奋斗开新局

—— 江苏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 本报记者 杭春燕 付奇 洪叶

时间行至新的起点。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2023年全国两会备受瞩目,昨天上午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受到会场内外干部群众的热切关注。

关键词:

稳中求进 扩大内需

“连云港市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确保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市长邢正军表示。

连云港如何落实省政府“42条”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邢正军介绍,一是着力扩内需。实施招商引资“四三二”计划(新增签约项目总投资、签约转开工项目总投资、引进项目年内实际完成投资和新增内外贸额分别达4000亿元、3000亿元、2000亿元以上)和重大项目“十百千”攻坚行动(招引落地过百亿、过十亿、过亿元项目分别在十个、百个、千个以上)。二是聚力强产业。加快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华药港”和长三角重要新能源基地。三是全力促开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连云港“打造标杆和示范”的重要指示要求,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强支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重点工作中,第一条就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很是振奋。“旅游业具有‘海纳百川式’的承载力和‘一呼百应’的行业带动力,直接、间接关联的产业达100多个。今年以来,旅游业快速复苏,给予整个行业极大的信心。”吴国平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要义,深刻把握文旅行业已经进入创意时代的精髓,继续加大创新研发力度,推动文旅消费从风景到场景、从观光到沉浸转变。

关键词:

锻强产业 激活企业

作为全国船舶海工产业第一大省,放眼大江大河、深海远洋,处处都有“江苏造”的身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研究员胡震是中国载人深潜团队的一员,他和团队成员先后研制出“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等深海载人潜水器,实现我国载人深潜技术的国际领先。

“我深深感受到,近年来,我国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等领域科技投入持续增加,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有力推动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胡震表示,团队将继续瞄准深海核心技术和前沿基础技术,努力攻关,力争建造更多大国重器、世界首制,为江苏打造船舶与海工装备制造第一强省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成如容易却艰辛,报告内的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全国人大代表、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沈海斌表示,过去的成绩来之不易,今年和今后五年,美好的前景可期,面对的任务艰巨。报告提出的“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用真招实策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对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进一步用心用情、敢为善为提出新要求。

沈海斌表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着力做好四件事:一是畅通市场准入,通过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等,让经营主体“生得快”。二是优化竞争生态,加强民生重点领域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等,让经营主体“活得好”。三是助力转型升级,紧扣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重点产业链开展新一轮质量提升行动等,让经营主体“长得大”。四是强化助企纾困,全面落实省政府“42条”等,让经营主体“走得远”。

关键词:

粮食安全 乡村振兴

眼下,正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小麦起身拔节的关键时期。看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直播后,省农科院里下河地区农科所研究员吴宏亚又来到郁郁葱葱的试验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政府工作报告前后3次提及‘粮食产量’这一关键词,对农业的关注度非常高。”作为基层农业科研人员,吴宏亚的日常工作是开展小麦新品种培育和推广。他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未来我们要不断通过科技创新,努力培育更高产更优质的小麦品种。”

“现场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非常鼓舞和振奋。报告中很多成绩,在我们家门口都能得到印证。”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介绍,这些年来,永联村一直在探索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乡村振兴之路。永联村已连续6届获评全国文明村,永联小镇吸引了2.5万常住人口,学校、医院、超市、影院等一应俱全。“我们将持续做大集体经济蛋糕,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共同富裕层次,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

关键词:

绿色转型 低碳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全国人大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对此深有感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也是江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最大特点。过去五年,在GDP连跨4个万亿元台阶的同时,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

王天琦表示,新征程上,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并进,更加突出新旧动能转化的绿色引导;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在持续治污攻坚的同时,更加系统强化自然生态保护修复,特别是持续开展生态岛试验区建设,为生物栖息、繁衍、迁徙提供良好场所和生态通道;坚持环境管理约束与激励并举,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更大力量。

盐城生态禀赋独特,建有丹顶鹤、麋鹿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际湿地城市”两张国际名片,是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正因如此,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市长周斌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绿色发展尤其关注。

“绿色是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周斌表示,盐城正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锚定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目标定位,加快建设绿色制造、绿色能源、绿色生态、绿色宜居“四个绿色盐城”。“我们将顺应‘双碳’发展趋势,坚决扛起能源保障政治责任,依托丰富的‘风光’资源和充足的绿色动能,积极探索‘风光火气氢’一体化开发,加快‘源网荷储’一体化布局,打造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能源基地,为长三角乃至全国能源供应保障和能源结构转型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王晶枫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