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新华日报发表“辛仲平”署名文章:满沐春风答长卷
2023-03-07 07: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草木萌发,万物向春。今年春天的北京格外温暖,蓝天映衬下的人民大会堂格外雄伟,参加全国两会的江苏代表委员格外激动。江苏人民将铭记这一刻: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商国是,共谋发展,共话未来。

“希望江苏继续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总书记的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让在场的代表如沐春风、倍感温暖,更让全省人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成为回荡在江苏大地的雄浑强音。

这是饱含深情的殷殷嘱托。“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充分肯定江苏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嘱咐江苏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既是对江苏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江苏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发挥更大作用的殷切期待。

这是再启新程的定向领航。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既有“路线图”又有“施工图”,既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彰显了理论与实践、战略与策略、历史与未来的有机统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了方向指引,为江苏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江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参天北斗”“领航灯塔”。

这是激荡前行的磅礴力量。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平和朴实、温暖亲切、精准深刻,充满着感染人、打动人、鼓舞人的思想魅力、话语张力。讲话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动员力都很强,是做好江苏工作的最新要求、最重要指引,必将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东方风来人间暖,满沐春风答长卷!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披荆斩棘、踏浪前行,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创造更多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成绩!

时间,载今记往,不舍昼夜,连接着过去和未来,镌刻下团结奋斗的足迹。

江苏这片土地,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早在2009年,习近平同志就指出“像昆山这样的地方,包括苏州,现代化应该是一个可以去勾画的目标”;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要求我们在扎实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篇大文章;2020年,总书记进一步赋予我们“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这次,总书记又赋予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使命任务。从“可以勾画”的构想到“积极探索”的期许,从“走在前列”的嘱托到“继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期待,总书记对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定位一以贯之、要求与时俱进,既是党的核心对江苏作为改革发展前沿的厚爱和重托,更体现了大国领袖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高瞻远瞩、深谋远虑。

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一体理解把握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全国发展探路”是江苏在中国式现代化事业全局中的重大责任,“强富美高”是中国式现代化在江苏的蓝图指引、集中体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江苏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光荣使命、实践要求。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总书记要求我们“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就是要求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殷殷嘱托,厚望如山岳;声声关切,德泽若阳春。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言近旨远、内涵丰富,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实践要求,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康庄大道笃定前行。

在3月5日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来自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全国人大代表单增海向大家报告了一个好消息: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工时乘坐过的全地面起重机,各项关键指标达到全球领先,整机国产化率由原来的71%提高到100%,所有关键零部件均实现了中国制造。

这个好消息,是江苏矢志科技创新、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动缩影。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工集团考察时指出:“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很多核心技术是求不到、买不来的。”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国与国之间的竞争,说到底是科技创新实力的竞争。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新时代十年,江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科技进步贡献率从56.5%提升到67%,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由2.3%提升至3%,数字经济规模超过5万亿元,区域创新能力稳居全国前列,苏州实验室、紫金山实验室等一批重大科创载体和项目加快建设,“蛟龙”号、“奋斗者”号接连刷新我国载人深潜纪录,科技创新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春光不老,创新常新。科技创新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把科技的大旗举得更高,把创新的号角吹得更响,把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迈得更实。要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着力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顶尖科学家领衔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

几天前,江苏省委、省政府邀请部分在苏两院院士举行座谈会,强调要发挥在苏两院院士的科技创新“领路人”作用,聚力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在江苏这片科技创新的热土上,更多聚力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故事将会被续写。

风笛长鸣,畅行丝路。2月28日,JSQ型中欧班列满载250台商品车,从南京货运中心尧化门铁路货场鸣笛驶出,开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这是中欧班列(江苏号)开出的首趟江苏制造商品车专列。承载合作梦想、开启共赢篇章的中欧班列,见证了江苏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担当和作为,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实体经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深入阐述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目标要求、实施路径,我们必须深入领会、准确理解、全面落实。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江苏产业体系完整、市场规模大、开放程度高,是国内很多产业循环的发起点、联结点,是双循环格局中的重要通道和有力支点,同时还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进入新时代以来,江苏坚持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总揽对外开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推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更好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实际使用外资连续5年全国第一,去年达305亿美元,外贸总额稳居全国第二,去年达5.5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操其要于上”,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也要“分其详于下”,把握工作着力点。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努力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

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必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和主要途径,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实路径。要推进深层次改革和强化政策引导,着力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要以满足国内需求为基本立足点,着力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要加强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完善硬件和软件、渠道和平台,夯实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基础。

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必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体经济兴,则根基稳、国家强。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江苏素有重视实业的传统,实体经济是江苏的家底,制造业是江苏的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坚持把实体经济发展作为“看家本领”,把制造强省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做好“加减乘除”法,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当前,江苏仍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谆谆嘱托,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必须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开放是江苏的鲜明标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人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攻坚克难,对外贸易量质齐升、双向投资合作稳中提质,一系列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拔地而起,一块块制度“试验田”变成“高产田”,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形成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得到全面拓展。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按照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统筹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

从春天出发,一刻也不能耽误。深刻领会总书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重要指示,深刻铭记总书记“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谆谆嘱托,一个更加开放的江苏,正以敢闯敢干的胆气、海纳百川的胸怀,勇立潮头、逐浪全球。

初春时节,柳枝萌芽,麦田翻绿,江苏大地一派春意盎然。勤劳的人们穿行垄上,抓紧春耕备耕,为全年的丰收打基础、作准备。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热土,是自古闻名的鱼米之乡。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重视做好农村产业振兴、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多项工作,这为江苏落实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农业农村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江苏乡村振兴工作。2014年,总书记走进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田间地头,与农民朋友和农业技术人员亲切交谈;2017年在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总书记勉励我们聚焦富民增收和绿色发展,走好乡村振兴路。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富强,没有农民安居乐业,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发达地区在这方面一定要带好头、领好向。

中央有要求,江苏见行动,行动见成效。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江苏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工作推进措施,着力守底线、补短板、扬优势,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阶段性成效。十年间,农林牧渔总产值从5200亿元增加到8000多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2万元增加到2.85万元。新征程上,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继续探索率先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可行路径。

乡村振兴,“农业强”是根本。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强则农民富。聚焦产业发展,我们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要因地制宜发展高效精品农业和都市农业,扎实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现代乡村富民产业。

乡村振兴,“农村美”是标配。乡村之美,首先美在自然田园、美在留住乡愁。聚焦美丽乡村建设,我们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特色田园乡村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强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服务。

乡村振兴,“农民富”是关键。围绕增加农民收入,我们要以产业发展为基础,精心做好做足富民文章;稳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要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突出县域融合,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更大力度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

今年以来,江苏乡村振兴再提速。近日出台的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3月1日起施行的《江苏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为我省乡村振兴再添强劲动力。以大地为纸、用实干为笔,江苏人民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谆谆嘱托,一步步把“新时代鱼米之乡”的美好愿景变成生动现实。

治国有道,富民为始。“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促进人民幸福安康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确保这项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之所系、情之所牵。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行程万里、初心如一,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同人民心心相印。2014年12月,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总书记十分关心居民增收和就医情况;如今的世业镇,生态农业红红火火,“小病不出岛、大病有依靠”成为现实。2017年12月,在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总书记买下村民王秀英制作的中药香包,笑着说“我也来捧捧场”;如今,小小香包成为马庄村村民致富的“金荷包”。

千百年来,从“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大同理想,到“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小康理念,再到“共同富裕”的向往和追求,无不表达了人民对共享发展成果、共沐发展雨露的愿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根本目的是让中国人民享受到高品质的生活,因而具有天然的道义力量,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着力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坚持把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投到民生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实现度超过90%,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年翻番、达到4.99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降至2.11:1,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持续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加速形成。

云程发轫,培风图南。新起点,新征程,我们要牢牢把握“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这一根本要求,加强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促进共同富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收入分配调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一老一幼”服务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民意闲谈”、经得起“时间沉淀”、经得起“历史检验”。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国式现代化的高楼大厦要用实干的砖瓦来构筑;桂冠都是用荆棘编织成的,“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也要用智慧和汗水去落实。

今年1月,省委书记信长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三个字,抓落实。不要有任何的观望、任何的犹豫,就是要一张蓝图绘到底,脚踏实地干实事,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深刻的道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别无捷径,唯有实干;别无它途,唯有落实!

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必须保持“强”的信心。新时代以来,江苏“经济强”的实力更加彰显,“百姓富”的成果更加丰硕,“环境美”的色彩更加绚丽,“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标识更加鲜明,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更加浓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证明,“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是我们的信心之源、胜利之本。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维护”作为检验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党性修养和能力作风的“试金石”,坚定不移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必须强化“拼”的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是一项创新性、开拓性很强的工作,有许多新的课题需要攻克,必须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迸发“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劲头,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依靠顽强拼搏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必须强化“闯”的劲头。敢闯敢拼是江苏发展的鲜明特质。乡镇企业点燃全民创业激情、自办开发区走出“昆山之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发展无不是敢闯敢拼、先行先试的结果。没有路也要闯出一条路,不讲“不能办”只讲“怎么办”,正是靠着这种“闯”的精神,我们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新征程上,我们要拿出“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胆识,鼓足“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突进“深水区”、勇闯“无人区”,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在“高质量”上争出新气象,在“示范”上争出新作为,在“走在前列”上争出新成绩。

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必须强化“实”的干劲。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要一步一步走出来。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一切梦想的实现,都不是靠喊破嗓子喊出来的,而是靠甩开膀子干出来的。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容不得任何花架子、假把式。新征程上,我们要砥砺埋头苦干的品格,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工作抓好。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江苏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要求首先提出地。作为经济大省、开放前沿,江苏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必然会更早更多遇到变化变局,必然会更多面对各种新的风险和挑战,全面从严治党在江苏必然也要面对更多亟待解决的新情况、新课题。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卷的自觉和忠诚,把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各级党委要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加强换届后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青山着绿,品物皆春。春天是播撒希望的季节,更是只争朝夕的时节。江苏今年的春天来得格外早,沐浴着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江苏大地处处涌动着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热潮。奔赴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团结奋斗,踔厉奋发,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满沐春风奋力答好新长卷,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执笔人:刘庆传 陈立民 左中甫 杨丽 魏晓敏)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