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活力江苏“跑”进春天里
2023-03-22 08:08:00  来源:新华日报

“熟悉的生活又回来了!”3月19日,无锡马拉松重磅回归,“跑友”孙健直呼道。

3月26日,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将鸣枪开赛;4月16日,停办3年的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将盛装开场……3月、4月,江苏有20余场马拉松赛事“喷涌式”举办。

马拉松赛事复苏

“跑友”尽情奔跑

“时隔3年,又能尽情奔跑,肆意挥洒汗水!”苏州市民昱伊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最近正在备战3月26日开跑的苏州马拉松。

2015年国家审批政策“松绑”后,国内马拉松赛事一度迎来数量上的井喷,成为推动体育产业消费升级的新引擎。中国田径协会发布的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国内马拉松累计参赛人次达712.56万,同比增长22.22%;有300个城市举办规模赛事,占全国城市总数的89%。

活力十足的江苏,是举办马拉松赛事的“热土”,有多个比赛被中国田协定为“金牌赛事”。仅2018年,全省就举办146场马拉松赛事,数量居全国第二。

过去3年,马拉松比赛因疫情影响被迫取消或延期。2020年上半年,江苏原计划举办的24场马拉松认证赛事中,5场赛事取消、19场赛事延期;2022年,江苏计划举办且已公布办赛时间的16场马拉松认证赛事延期举办或待举办。

这个春天,各地马拉松赛事强势回归,尽情奔跑的生活终于回来了。南京体育学院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教授温阳表示,近期我省马拉松赛事复苏至疫情前的七八成水平,今年下半年赛事有望全面复苏。

“3月5日,苏州太湖蓝女子半马精英赛开跑,‘跑友’们都很激动,这场比赛相当于预热。3月19日,无锡马拉松是更盛大的全民健康奔跑。”河海大学蓝鲸户外俱乐部主席孙健曾参加过数十场马拉松赛、越野赛等,其中包括5届南京马拉松。“今年无锡马拉松报名者众多,一票难求,我很幸运中签了!”孙健说。

接下来的两个月内,迷你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全程马拉松,各种难度跨度应有尽有。下半年,还有南京马拉松、秦淮·城墙马拉松赛、高淳慢城马拉松等赛事,为各地“跑友”提供奔跑机会。“让更多人跑起来、动起来,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是我们举办马拉松赛事的初衷之一。”南京市体育竞赛和社会体育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江苏以社区、学校、网络团体等为单位的各类“跑团”不计其数,队伍日益壮大。

相较其他运动项目,马拉松赛事更受城市青睐和参赛者欢迎。南京农业大学体育部群体教研室主任、副教授耿文光分析,马拉松是少有的业余选手和专业运动员同场竞技的项目,为普通参与者提供了舞台,实现大众参加国际比赛的梦想,“尤其是半程马拉松,既降低了参赛门槛,又保留了一定的竞技性和挑战性,深受‘跑友’欢迎。”

激发城市活力

刺激消费增长

马拉松既能展示速度与激情、毅力与耐力,也能让赛事举办地树立城市形象、传播发展理念、提升治理能力。“2013年南京亚洲青年运动会、2014年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建邺的成长史也是体育赛事举办史。”南京市建邺区文旅局局长杨阳说,全民常态化参与马拉松赛事,为城市树立起开放包容的年轻态形象。

蓄势3年,各地马拉松赛事纷纷选择最美风景线路,尤其注重精选有代表性的自然景观、人文底蕴空间。首届南京江岛半程马拉松途经南京眼步行桥、长江江豚科教中心、科创中心樱花林等多处代表性景点;苏州马拉松赛道串联起金鸡湖、大运河、平江历史文化街区等多个地标景点和繁华商圈,沿途还将安排昆曲、评弹、水乡特色舞蹈等;无锡马拉松途经樱花烂漫的十里长堤,有着“樱花跑”美誉……

江苏飞睿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河凡观察发现,马拉松路线规划对城市提出更高要求,例如景点之间过渡地带的景色要完善,城市地块规划要相当均衡,否则短板处会让“跑友”对城市留下负面印象。

跑一次马拉松,爱上一座城。“一场马拉松可以带动城市旅游、促进消费,还能提高美誉度、增强归属感。”南京市体育竞赛和社会体育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马拉松,让人们实地感知南京这座城市的宜居宜业,感受这里的人文活力,让高层次人才愿意留在南京发展。

耿文光团队不久前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马拉松等体育赛事对城市认同与城市形象具有显著正向影响,对举办城市的经济、旅游、环境、基础设施以及城市形象等均具有促进作用。

举办马拉松赛事对城市文化符号挖掘、交通便捷程度、人口体量等也提出更高要求。广州博润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南京体育学院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外聘教师姚驰认为,有效办赛不应一味依赖政府扶持,而是能够持续“自我造血”,让马拉松赛事带动人才“虹吸效应”、成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程度的展示平台,真正为城市增添活力。“马拉松以整个城市作为赛场,参赛者、观众、志愿者等近距离互动,一同感受城市‘气质’。”耿文光认为,一座城市能否承办马拉松赛事,与城市经济实力、人口基础、开放程度、自然环境等多个因素相关。

合理规划赛事

避免冷热不均

不同地区举办的马拉松赛事热度差异较大,在空间布局上,江苏马拉松赛事地区分布不均,南京、无锡、苏州举办的马拉松赛事占据绝对比重,苏北地区稍显弱势。

为缓解马拉松赛事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我省通过搭建主题串珠成链,打造品牌影响力。今年,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覆盖全省10个设区市,包括无锡马拉松、扬州鉴真半程马拉松、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等人气赛事,赛事规模均在万人以上。3月12日,系列赛首站在苏州金鸡湖畔开跑,吸引全国各地3万多名“跑友”。“部分地区马拉松办赛经验相对缺乏,我们会做好竞赛组织指导,落实安全监管职责。”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的目标是实现省域全覆盖,均衡各设区市办赛水平,通过矩阵效应塑造马拉松品牌“IP化”。

“马拉松赛事喷涌式复苏,对江苏整体赛事组织安排以及区域协调合作能力提出挑战,需要合理规划,不能仅依靠各赛事运作企业单兵作战,这样将导致资源恶性竞争。”温阳认为,此前马拉松赛事“扎堆”,甚至出现一日多赛、一城多赛、一赛多城局面。建议主管部门和市场各司其职,前者做好统筹规划、医疗保障、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服务,后者勇于开拓创新,结合各地景点、美食、文化等,共同推出无可替代的地方马拉松赛事。

通过面对面和“跑友”沟通,请他们为赛道设计和服务规划等出谋划策,南京市体育竞赛和社会体育指导中心近年不断优化线路、提升“跑友”体验。在此基础上,该指导中心负责人也在思考,将来能否在赛事中设置“赛中赛”,让企业间、俱乐部间、高校间的跑团相互比拼,引导他们参与赛事服务,以此调动更多“跑友”的积极性。“长三角地区有很多知名马拉松赛事,例如上海国际马拉松、杭州马拉松、合肥马拉松等,可加强三省一市马拉松赛的互动交流,有助于提高单个地区马拉松赛的影响力。”

“今年上半年,主管部门对安全性提出更高要求,这也是一次市场重新洗牌,淘汰能力欠佳的赛事承办企业,让马拉松更健康发展。”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面对有意新办赛事的设区市,中心会给予指导支持,建议并促成其向办赛经验丰富、赛事影响力较大的地区“取经”,并通过组织赛事现场陈述、开展赛前检查、实地踏勘路线等,给出专业办赛建议,由此帮助初次办赛地区打牢基础、规范组织、注重服务,从而实现赛事规模和赛事品质的逐步提升。

“‘马拉松+地方文化’的办赛理念逐步成为共识,但简单的文化叠加,办不出品牌响亮的赛事。”姚驰观察,随着马拉松复苏,各地有同质化重复办赛的趋势。他建议,城市应首先挖掘自身特有的文化特质,将其融入赛事,才能形成“拿不走的创意”,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的马拉松品牌。□ 本报记者 姚依依 蒋明睿 刘春

编辑:冯晓丹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