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带动更多“新农人”奔赴希望的田野
2023-03-28 08:0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月飞 艾培

春分时节,桃花初绽、菜花金黄,连绵春雨洗得田间小麦越发翠绿。3月23日上午,细雨依旧嘀嗒。记者来到位于镇江姚桥的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时,全国人大代表、镇江市镇江新区永兴农机机械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巧正和工人们一同检修保养植保机。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后,魏巧一回镇江就和合作社社员们一起投入当季农业生产。“马上要进入小麦赤霉病、白粉病的关键防治期,我们一个机手可以操作两台无人机,一个小时防治面积可以达到200亩,有的高手可以操作3台。自走式高脚植保机配合小飞机,我们的防治现在以‘飞’为主,提高了作业效率,也节约了植保统防统治时间。”魏巧告诉记者。

一键启动、自动规划路线,多台无人植保机、高脚自走式植保机联手作业,3天就能完成公司近2万亩大田病虫害防治。“在这个大田数字化农业云平台上,2万亩大田被分为12个板块。过去人们说要‘看天吃饭’,现在我们是‘知天而作’。”在公司研发中心,魏巧介绍,防治小麦赤霉病、白粉病,过去农户是到时间就喷洒农药,现在公司通过田间病虫害监测系统进行数据化分析,分出轻重缓急,最严重的地方先喷洒,且适量用药,不遗漏也不重复,科学的“减肥减药”对推进绿色环保种植也有重要意义。

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大田数字化农业云平台,天空地面数十台各类农机的运行轨迹、作业状况实时更新并上传,农业现代化具象化呈现在记者眼前。“就像写作业一样,我们通过农机作业可溯源体系,把作业轨迹写在大田里。”魏巧说,通过对1107个地块各种数据的实时监测、精准使用,科技赋能大田种植、提升了种植质量,也让大田种植变得更简单、更便捷,让农户更容易学习和使用。

科技赋能,新一代农人向人们展示了农业的另一面,最近很多同行和目前尚未从事农业工作的年轻人前来参观学习。在魏巧看来,“新农人”既要有情怀、有文化,也要有学习能力。“接下来,我将带领更多年轻人知农、爱农、学农,农忙时带着愿意从事农业的年轻人到‘田间课堂’,让更多人掌握用科技赋能种田,改变他们对传统农业的认知,让他们看到农业是现代化的、被国家需要的、未来可期的,新时代农民应该是值得社会尊重的一份职业。”魏巧说,实际操作中要带着大家干,“扶上马、送一程”,而且随时提供各种服务,“社会化服务填补了小农户作业环节的一些空白,我们也希望发挥小农户优势,‘做加法’取长补短,带动他们在每一个环节掐准时间点推进农事作业,从而提高整体农业生产环节的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最近,魏巧正向社员们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不仅继续琢磨如何通过科技赋能乡村产业振兴,还在思考如何让一产向三产延伸、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得知南京一家农文旅团队运营一处种植了两百亩油菜的农场、过去40天仅游客门票收入就达200万元,魏巧与大家讨论:“我们要打开思路,推进农文旅结合,与专业团队合作,发挥优势打造新模式——我们有3000亩油菜花,种油菜的结果是油菜籽,过程中的营销将来也要形成新突破。”

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魏巧围绕当好新时代的“新农人”作了汇报。她说,自己只是“新农人”中普通的一员,“新农人”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大家有明确的目标,有坚定的信念,更有专业团队的战斗力,“来到田间地头、愿意把农业做好的人,都是‘新农人’。”

“从北京开会回来,要做的事情太多,恨不得两步并作一步跨。”魏巧告诉记者,当天下午她计划和社员们进行产业融合规划,“接下来还是要在田头把活干好,踏踏实实地弯下腰来做事。”

编辑:胡朔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