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牢牢把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这个总要求
2023-03-28 08:09:00  来源:新华日报

船行大海,北斗指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考察调研就来到江苏,希望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这是总书记着眼“两个大局”、站在全国发展高度对江苏提出的殷切期望。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我们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矢志不渝的光荣使命,是江苏全部工作的总要求,必须坚定不移抓好落实。

江苏这片土地,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新时代以来,总书记多次就江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重要要求,这些重要指示和要求集中起来说,就是希望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今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充分肯定江苏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希望江苏继续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明确要求江苏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在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走在前。“四个走在前”是“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深化和具体化。从“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到“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总书记对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定位一以贯之、要求与时俱进,既是党的核心对江苏作为改革发展前沿的厚爱和重托,更体现了大国领袖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高瞻远瞩、深谋远虑。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这是8500多万江苏人民必须扛起的光荣使命。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江苏是经济大省、开放大省,也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和党中央谋划的重大部署,不少方面都是先对江苏提出要求;全国面上都在做的事,对江苏的要求往往更高一些;在一些重大部署、重要工作上,殷切希望江苏先行先试、走在前、做示范。这是莫大的激励,也是重大责任。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嘱托、不负期待,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自觉扛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使命,以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回报总书记的信任、重托和厚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拿出“江苏作为”。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这是8500多万江苏人民必须完成的重大任务。“争当表率”,就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加坚决彻底地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加快实现江苏发展的凤凰涅槃,努力争当全国高质量发展的表率,当好全国发展的重要“压舱石”。“争做示范”,就是要准确把握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这一本质特征,进一步畅通国内国际经济循环,在服务全国大局中争取更大的发展主动,努力以江苏一域之发展为全域增光添彩,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争取更大发展主动、拓展更大空间。“走在前列”,就是要准确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更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模样,努力成为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具有鲜明特色的省域范例,通过不懈奋斗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变成全体江苏人民的幸福家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一个相互贯通、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各有侧重、紧密关联,既有具体实践内容,又有明确目标定位,构成对我们在新征程上推进江苏现代化建设的系统要求。“争”和“走”,都要有一股子锐气,有足够的胆识,有强烈的担当。

宏伟的蓝图,总是一笔一笔绘就的。牢牢把握江苏发展总要求,我们必须以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中央有要求、江苏有行动、落实见成效。江苏能取得今天这样有目共睹的发展成就,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也离不开历届省委、省政府的接续努力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是一场“百米跑”,起步就要加速,一刻也耽误不得;是一场“马拉松”,需要做好长久奔跑、持续奋斗的准备;也是一场新的“接力赛”,需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任接着一任干。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地落实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这个江苏全部工作的总要求,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实践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江苏贡献。

编辑:胡朔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