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度参与基层治理
2024-01-16 08:05:00  来源:新华日报

新时代新征程,泰州市姜堰区罗塘街道河南社区“同心助力”社会治理工作室重在汇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智慧和力量,以“强国复兴有我”的责任担当,全力助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罗塘街道河南社区“同心助力”社会治理工作室成立于2022年7月,以姜堰区政协常委、区新联会副会长程斌作为工作室负责人,与政协委员工作室融合而建。工作室探索形成“齐心、贴心、上心”三心工作法,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度参与基层治理。

“齐心”协力,画好凝聚共识“同心圆”。强化思想引领,定期组织工作室成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基础;积极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进一步引领大家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增强政治定力,创新工作方式,提升画好“同心圆”的本领。到目前,工作室已开展学习教育、政治理论和职业技能学习22次,主题沙龙5次,谈心谈话活动12次,参与人数达120多人次。

“贴心”服务,唱响为民服务“主旋律”。工作室成员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弘扬时代新风、涵养道德情操、丰富精神生活作为重要职责,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全心全意为基层群众服务,把暖民心作为工作宗旨,深入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暖心于民,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交流,遇到难题协调解决,及时上报,齐心协力做好化解基层矛盾的“解压阀”、搭建好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在微信群里,他们是理论宣讲员,及时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在固定接访日,他们是矛盾纠纷调解员,常常为解决疑难复杂问题找寻法律依据,为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实现“事心双解”;在文明实践日,他们是志愿服务者,公益服务、捐资助学、敬老慰问,总有他们的身影。目前,工作室已开展以文化人、祥泰暖心主题活动40余场,惠及群众3000余人。

“上心”治理,寻求服务发展“公约数”。他们坚持将统战工作重点聚力民生实事,着眼群众的“眼前急”“微需求”,创新打造“流动议事厅”,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牵头,不固定场所,哪里有问题需要协商,就把协商议事的“板凳”放到哪里,让群众代表一起就近议事,共同提出解决方案,相继解决了停车难、充电难等多项实际问题,切实消除了安置小区室外飞线、楼道充电等安全隐患。目前,工作室已受理、办理群众来信来访70余次;慰问孤寡老人、困难学生120余人;参与调解各社区矛盾纠纷30余次,提交提案4篇、社情民意信息16篇,做到“有呼必应”,切实当好基层群众身边的贴心人,不断夯实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

编辑:王晶枫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