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宿迁沭阳:理论宣讲接地气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4-01-16 08:04:00  来源:沭阳县融媒体中心

“宣讲员将‘书面语’改为‘家常话’,把‘大道理’说成‘小故事’,这种宣讲方式接地气、有新意,我们听得进、弄得懂,真好!”听了村里的理论宣讲,宿迁市沭阳县扎下镇村民仲大爷连连称赞。

2023年,沭阳县扎下镇充分发挥资源、路径、阵地三大优势,着力打造基层理论宣讲阵地,常态化开展“七进”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政策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提升,累计开展各级宣讲1500余场,受众超2万人次。

宣讲接地气有人气 激发干部群众学习热情

“理论+文艺”宣讲,是扎下镇丰富理论宣讲形式的创新探索。2023年以来,该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积极打造“百姓名嘴”“冬训主讲人”“青富剧团”等文艺宣讲团队,通过淮海戏、跳花船等形式开展多维度、分众化、互动式宣讲60余次,促进线下阵地与线上资源共享共用、人员共同成长,推动“向阳花”基层理论武装阵地更走心。

理论宣讲不仅要有高度,更要接地气。扎下镇坚持宣讲通俗化、大众化方向,着力构建领导带头、专家示范、全员参与、数字赋能的大宣讲格局,采取“理论+文艺”“线上+线下”“群体+特色”等模式,组织举办“知沭达理”“我家学堂”等系列宣讲活动,实现上下联动、合力推进。

依托“矩阵直播” 打造基层宣讲品牌矩阵

“我们制定了‘直播讲理—新思想走进直播间’学习制度和宣讲计划,确保理论宣讲制度化、规范化和可持续性。通过数字赋能的‘直播讲理’方式,让‘向阳花’基层理论宣讲走‘新’更走‘心’。”扎下镇艺森园理论学习教育示范点负责人胡道中说。

依托“直播讲理”基层宣讲品牌,扎下镇以家庭院落、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等为阵地,采取谈心交流、你问我答、交互式聊天等形式,面对面把理论讲透、心贴心把政策说清、实打实把办法留下,推动“向阳花”基层理论武装阵地更走深。

“宣讲+”赋能各行各业 公益行动暖人心

2023年,扎下镇围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理论宣讲融入各项具体工作之中,以“宣讲+”为各行各业赋能,切实让理论宣讲与人民群众共情共融,真正做到群众想听、愿听、爱听。

扎下镇将“向阳花”基层理论宣讲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在实践育人中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该镇通过开展公益直播培训、盆景工培训30余场,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创新矩阵直播网络营销模式,为500余名网络达人提供直播场地,拓宽销售渠道;带动周边38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致富,并为300余名退役军人、大学生等提供就业机会,用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向阳花”基层理论武装阵地更走实。

编辑:王晶枫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