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省委主题教育巡回督导组聚焦主题主线开展督导工作——结合地方实际,督出发展实绩
2024-01-18 08:13: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陈明慧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第四、第八、第十二、第十三巡回督导组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把握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委工作安排,督促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统筹起来,结合实际、分类指导,上下联动抓整改,让群众看到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省委第四巡回督导组——

“督”在关键,“导”在实处

“两湖”创新区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如何,未来规划还有哪些方向?如何以青年人才公寓建设“小切口”,做好引才聚才“大文章”?……一系列结合个别谈话、座谈会、实地调研和调阅巡视反馈材料的督导工作在常州展开。

主题教育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在指导常州市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过程中,省委第四巡回督导组针对地方实际列出10个大类32项重点工作督导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坚持务求工作实效,聚焦解决问题、促进中心工作和推动发展抓督导。围绕“两湖”创新区建设、新能源之都建设、长江大保护、人才公寓建设、“危污乱散低”综合整治和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双百”行动等六大专题开展专题调研,聚焦高质量发展和群众急难愁盼摸排突出问题推动解决,切实把督导工作的实效体现到促进中心工作、推动常州市高质量发展上。

加强分层分类指导,既是工作方法,也是思想路线,是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重要保证。省委第四巡回督导组指导常州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印发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分类指导方案,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特点,细化127条具体举措,现场指导市县两级领导班子读书班专题研讨交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交流等活动,就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各板块和企业等不同任务清单落实情况,有针对性督促检查,指导跟进各项重点举措的落实。

“始终坚持到位不越位、指导不包办,与常州方面同步学、一起研、合力抓,做到工作协同推进、问题及时沟通、情况及时反馈、节点及时提醒。”省委第四巡回督导组组长秦景安说,“力求督导有力有序、到底到边、求深求实,确保督导目标明方向清、不丢项不走样,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省委第八巡回督导组——

高质量学习引领高质量发展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第八巡回督导组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坚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与南通市委大事共商、要事共抓、难事共扛,科学谋划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突出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全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高质量好效果。

通过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显著提高,强化理论武装、锤炼能力本领的自觉性显著提高,带头廉洁奉公、深入服务群众的自觉性显著提高,奋力攻坚克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显著提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通市新开工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7个,同比增长26.7%;新竣工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8个,同比增长64.7%。

问题整改整治效果直接决定主题教育成效。“第二批主题教育就是在群众家门口的‘现场直播’,要通过涉及民生的难点堵点问题的解决,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省委第八巡回督导组组长黄继鹏说,坚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根本标准,指导各级党员干部办实事、解难题、暖民心。主题教育期间,南通市加快推进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推动各地各部门围绕老城区停车难、电动车充电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领题破题,13个社区推行“潮汐式”停车、有偿错时共享模式,7.3万部住宅电梯加装“AI智能识别阻车系统”,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高。

省委第十二巡回督导组——

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回应关切赢得信任

“13个主题教育质效评估组,下沉115家参加单位,通过‘八查八问’等方式,查找问题、纠正偏差、总结经验,实地检验基层主题教育实效。”省委第十二巡回督导组组长吕振霖说,评估的是质效、传递的是压力、落实的是责任,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第十二巡回督导组始终与徐州市同频共振,锚定目标、突出重点,严督实导、以导带督,既指出存在问题,又坚持同题共答,确保抓在细处、督在实处,着力解决一批徐州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切实以主题教育实效助推徐州高质量发展。

“针对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等实际情况,督导组深度调研、分类指导、统筹兼顾,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吕振霖说,督导组全过程参加徐州市委常委会正反面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专题大讨论和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会,“四不两直”深入16个市级机关、38个县级机关、58个镇(街道)、49个村(社区)、4个学校医院、35家企业开展督导调研,围绕拆迁安置、土地厂房闲置、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多次深入相关县区调研,督促边学边改、立查立改。

“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关切、赢得群众信任。”省委第十二巡回督导组副组长李恩和说,将充分释放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融合效应,与市级领导班子共同坚持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求实效。截至目前,徐州市委在市级领导专题调研的基础上,谋划出台区域科创中心建设、制造强市建设、农业强市建设、文化强市建设等11项高质量发展重大事项行动方案。

省委第十三巡回督导组——

一体学、一同研、一张卷

省委第十三巡回督导组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连云港提出的“后发先至”目标和打造“一带一路”标杆和示范项目重要指示,坚持与连云港市一体学、一同研、一张卷,将严督实导与同题共答融会贯通,协力交出合格答卷。去年前三季度,连云港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9%,增速全省第一。

为提高主题教育指导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省委第十三巡回督导组第一时间研究制定督导工作方案,细化11个大类82项具体工作清单,确保督导工作不走样,指导方向不跑偏。同时,督促指导市委主题办成立3个联络组,加强对市级机关、县区(板块)和企事业单位的分类指导,做到一家一策、家家不同。指导制定《基层党组织分领域指导清单》,明确村社、流动党员等9个领域重点任务,做到重点单位重点指导、重点群体重点关注。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下沉到68个基层一线单位督导,做到关键部门无遗漏、关键人员全覆盖。

同题共答,在推动发展上出实招。“进一步分析研究‘后发’实际情况,探索创新‘先至’路径、措施,把‘矢志后发先至、奋力跨越赶超’融入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省委第十三巡回督导组副组长姜良说,督导过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围绕解决制约连云港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深入调研、督促整改整治,推动相关部门多方协同、联动聚力,在强链补链延链、提升新质生产力、壮企强企上下功夫,持之以恒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着力构建具有港城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省委第十三巡回督导组在开展指导工作过程中,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强化学习研究,优化工作作风,健全工作制度。“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巡回督导经验,形成长效机制,健全完善组织体系,为今后常态化开展集中教育提供坚强的保证。”省委第十三巡回督导组组长尚建荣说。

相关报道:省委主题教育巡回督导组从严从实开展工作

编辑:王晶枫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