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江苏各级团组织着力解决新业态青年群体"急难愁盼"
汇聚点滴关爱 暖“新”更暖心
2024-01-23 07:53: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每天在城市穿梭的快递员、行驶在交通干线上的货车司机、网络平台上直播的主播……城市生活因他们而丰富多彩。近期,江苏各级团组织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新业态青年群体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聚焦青年成长成才需要,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全省广大新业态青年群体。

暖屋热饭热水澡,送货人成为“收货人”

“床、衣柜、空调、灶具、热水器……真是最好的新年礼物!”1月5日,快递员胡均拎包入住“快递小哥之家”,言语中充满惊喜。“商圈租房难、租房贵”是不少快递行业青年的“烦心事”,去年10月,泰州市快递行业团工委在走访青年时了解这一情况后,联合邮管、住建等部门在华润社区重点商圈和学区,精心挑选50套设施齐全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按照“房源信息全公示、审批流程全公开、专员协办全流程”的原则,以500元左右的租金供给快递从业人员。目前,有34名快递员顺利入住。

来到常州市道路货运行业天宁区党群服务中心“司机之家”,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还能睡个安稳觉。在这里,货车司机还可以获得违章处理、法律咨询、车辆维修、优惠加油等便民服务。去年12月,共青团常州市天宁区委联合交通运输、住建、工会等部门组建的常州市“天宁红运”关爱联盟揭牌运营,为的就是解决货车司机青年反映的“无处洗澡、吃饭贵、违章处理不方便”等问题。截至目前,服务已惠及百余名青年司机。

去年12月底,外卖小哥许昌龙到南通市通州区“爱心翼站”休息时,领到了团区委精心准备的防寒物资礼包,有暖宝宝、手套等。“平时我们都是‘送货人’,今天也当了一回‘收货人’。”在无锡,惠山万达商圈的美团和饿了么众包骑手、洛社镇成达物流园区的货运司机们也收到了团组织送来的冬季慰问礼包……记者了解到,全省各级团组织近期广泛开展了“团团送安康 关爱在一线”活动,为外卖(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青年群体配送涵盖职业防护、体检等内容的综合礼包,提供针对性服务,累计覆盖青年约18万人次。

聚资源送培训,助力“新”青年发展

共青团书柜、青年议事厅、“青凉”补给站、多媒体小剧场……在团“新”驿站,青年网络作家们在这里创作码字、互动交流。去年11月底,网络作家“蓝色狮”反映,全市青年网络作家已有五六十人,却没有一个固定的地方开展创作交流。共青团镇江市委立即制订解决方案,在团“新”驿站中设置专属功能区域为青年网络作家们提供服务。

去年10月以来,常州经开区团干部5次走进区内电商企业开展调研,与35家企业、60名新业态青年深入座谈交流,一些创业型青年网络主播提出,由于缺乏专业培训,他们的职业发展受限。常州经开区团委举办了网络主播训练营,提供理论学习、实操带训等专业化培训。12月27日,常州经开区第二期“青春梦工厂”网络主播训练营顺利开展,学员张娜说:“这次培训组织了小家居带货、乡村振兴直播培训等5个专训班,比第一期针对性更强。”截至目前,已推动38名青年学员成功签约入驻凝聚、团结和培养网络主播的孵化基地——常州经开区主播联盟红创中心。

12月29日,17名直播电商青年汇聚江都区直播电商行业青年之家参加技能培训。近3个月以来,共青团江都区委持续开展直播电商青年“面对面”交流学习活动,邀请江都职教集团电商学院专业老师,为直播电商青年分析行业形势、谋划创业思路、精准纾解电商青年创业痛点。截至目前,共培训6场次,覆盖300余人次。

用心暖“新”,为他们发展“添翼”。共青团苏州市委联合市人社局,开展“苏州新业态新就业青年职业能力提升训练营”,组织近40名青年学习全媒体运营、短视频创作等课程。学员程达伟说,这次培训让自己从入门到精通,真正提高了自己的职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

延长服务链,搭建联青“新”平台

在服务好新业态青年个人的同时,全省各级团组织正不断探索,加强对新业态青年子女的关心关爱,进一步服务青年所盼。

新年伊始,40名快递从业青年子女走进徐州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兴致勃勃地参加香包及陶艺制作、3D打印等实践研学活动。这是共青团徐州市委联合相关部门举办的“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首场服务活动,除研学活动类的公益冬令营,今年上半年,徐州市青少年宫还将面向快递从业青年子女提供9大类60余种公益综合实践课程。“平时工作忙没时间陪孩子,把孩子送去公益冬令营和综合实践课堂,我们放心!”申通快递员潘上一边查看市青少年宫2024年春季课程表,一边开心地说。

多地积极组织活动,丰富新业态青年子女文化生活。元旦前的一个周末,网约车司机李阳阳拿着共青团连云港市委发的舞台剧《汪汪队立大功——救援先锋》观影票,带着孩子到连云港大剧院观剧。这是共青团连云港市委专门组织的新业态青年亲子活动,为200个新业态青年家庭免费发放观影票。

一系列暖心举措,帮助新业态青年解决子女寒假托管难题。1月7日,外卖骑手张峰走进东台市高新区寒托班报名点,咨询孩子寒假托管服务事项,为孩子填写报名表。在即将到来的寒假,共青团东台市委将在高新区、溱东镇、富安镇、头灶镇进行试点,为新业态青年子女提供15日左右的托管服务。

下一步,团省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关注新业态青年群体的急难愁盼,深化“我为青年办件事”机制,深入开展“千联万聚常引”项目、“青社学堂”、江苏共青团“暖新行动”等工作,为新业态青年搭建成长舞台、创造出彩机会,引领新业态青年发挥优势特长,参与志愿服务,助力基层治理,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记者 杨频萍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