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答好境界格局这张沉甸甸的“考卷”
2024-01-23 07:5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立民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江苏广大干部群众“汇通江淮之气概、畅达黄海之辽阔”。达到“汇通江淮之气概、畅达黄海之辽阔”的境界和格局,需要我们在学习和实践中知行合一、努力养成、不断提高。

长江、淮河横亘东西,大运河纵贯南北,黄海依偎相抱,江苏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大江大河大湖大海的省份,尽展水韵风采。水,柔和之中自有百折不挠的坚韧,接纳百川彰显有容乃大的品格。水是江苏最鲜明的符号,塑造了江苏发展的格局和江苏人民坚韧而包容的品格。“汇通江淮之气概、畅达黄海之辽阔”,勉励中饱含着殷切希望,其间蕴含的境界和格局,也是一张沉甸甸的发展考卷。

过去一年,江苏迎难而上、勇挑大梁,顶住多重压力、克服各种困难,全力以赴拼经济、千方百计谋发展。无论是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还是认真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无论是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还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率先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无一不是将“汇通江淮之气概、畅达黄海之辽阔”内化为素养、外化为行动的结果。

关键之年看担当。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为稳定全国经济作出更大贡献。使命重若千钧,江苏责无旁贷。当前,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一些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仍待破解。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知重负重、担责尽责,以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格局,勇挑大梁、多作贡献,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汇通江淮之气概”,就要有敢于战胜前进中任何困难和艰险的勇气。“走在前、做示范”,必然会遇到许多不确定、难预料的问题,面临很多矛盾困难和急难险重任务。我省党员干部应自觉弘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将“汇通江淮之气概、畅达黄海之辽阔”的胸襟格局、“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作风状态统一起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

“畅达黄海之辽阔”,就要有更宽广的全球视野和国际眼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决不能局限于一时一地的得失,而要站在时代与全局的角度统筹谋划。落实好总书记赋予我们的“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就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把握时代方位,深刻理解百年大变局中的“时”与“势”;锚定奋斗坐标,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找准江苏定位,“跳出江苏看江苏”,海纳百川、开放包容,把握主动、赢得优势,不断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对全省党员干部来说,必须知行合一、不断提升境界和格局,才能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努力交出“走在前、做示范”的好答卷。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