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警惕形象工程披“新衣”
2024-01-30 08:0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 丽

日前召开的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把整改整治“新形象工程”作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近年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四风”高压态势下,原先以豪华楼堂、庞大建筑为主角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大大减少,但在少数地区却出现了“新形象工程”。有的打着“为民谋福祉”的幌子超规模建设民生项目,顶着“民生帽子”干着“花瓶项目”;有的热衷建巨幅屏幕,数字化建设变味走样;有的投巨资“办节”,没有经济效益,就是图个“人气”;有的以党建为挡箭牌搞“精致”党务,打造12个字的标语花了31万元……一些地方在财政吃紧情况下,仍然上马非必要、非急需项目,而且形式隐蔽、巧立名目。

这些“新形象工程”,仔细甄别就会发现背后潜藏着诸多隐患。建设民生工程本是好事,可不顾实际情况和群众意见,就会劳民伤财、本末倒置;抓党建、搞数字化建设本应顺势而为,但不顾发展实际盲目投资,花真功夫搭“花架子”就会得不偿失……有人将“新形象工程”比喻为“盲目贷款买名牌”,本想留下好名声,可一旦脱离地方发展实际、违背发展规律、背离人民群众意愿,不仅无法实现事业上的抱负,还会加重地方财政负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

“新形象工程”看似新情况,实则老问题,根源在于领导干部政绩观出现了偏差,思想上跑偏,导致决策脱离实际、不符合群众需求。所有种种不顾实际、急功近利,盲目攀比、贪大求全,不顾长远、只管眼前的做法实则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的表现。无论形式、样态如何变化,形象工程只会自毁形象,热衷搞形象工程者只会自毁前程。

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观、靠什么树政绩,这是首先要解决的基本问题。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时,特别强调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并提出“三个坚持、三个不”的重大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搞贪大求洋、盲目蛮干、哗众取宠;坚持出实招求实效,不搞华而不实、投机取巧、数据造假;坚持打基础利长远,不搞急功近利、竭泽而渔、劳民伤财。“三个坚持”为党员干部指明了“方向”,“三个不”则为党员干部划出了“红线”。杜绝形象工程,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做到“三个坚持、三个不”,把精力放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投入到打基础、利长远、出实效的工作中。

无论兴建何种工程,归根结底得是“民心”工程。要通过多种渠道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工程项目决策过程在阳光下晒一晒,把财政资金花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刀刃上,不能搞“少数人拍板”“关起门来决策”。无论兴建何种工程,都应该有标准、守底线。对“新形象工程”,需要适应新情况、明确划分界限,让干部决策有依据有参考。监督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党员干部应从思想观念上始终绷紧杜绝形象工程这根弦,始终习惯在“聚光灯”下履职用权、在“放大镜”下开展工作,确保一切决策都着眼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为老百姓办实事。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