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求真务实,江苏把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贯穿始终
2024-02-06 07:57: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到乡村振兴一线,到服务群众一线,到化解矛盾一线……在主题教育中,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真挚为民情怀、求真务实作风,与人民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零距离”接触,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三进三解”,从解决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

想办好实事,首先要摸到实情,要求党员干部“身入”一线、“心置”基层。

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的重要要求,围绕落实总书记赋予江苏的“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我省扎实开展进乡村社区、进厂矿企业、进学校院所,解群众之盼、解改革之难、解发展之需“三进三解”调研活动。

选准课题再调研,才能靶向发力。省委常委会带头针对相关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开展专项调研,省级领导同志共确定全面从严治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支撑科技自立自强走在前的人才政策举措等74个调研课题。

看县志材料了解县情、听脱稿介绍掌握社情、访普通群众摸清民情、话家长里短熟悉感情、开板凳会议分析内情……省级党员领导同志每人选择1个县(市、区),带头开展两轮“四下基层”。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精准确定调研课题共1.5万余个、人均1.2个,开展实地调研8.5万次、人均6.8次。

深入执法一线、千米矿井、服务窗口、困难企业、困境妇女儿童家庭……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外办、工会、妇联等部门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在实地调研中发现突出问题、找准具体对策。无锡市组织开展“进村入社大下访、进园助企大走访”活动,累计解决群众办事难、小区停车难、学生接送难等问题3097个。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苏州大学等通过师生心愿单、师生“千人访谈”、党员教职工与学生宿舍联系结对、校院校地多向联动等开展调研,摸清学校发展瓶颈问题、师生反映强烈问题。

一线“解剖麻雀”,“正反案例”对照剖析。扬州市化解信访积案763件,解决“安置房不动产登记难”等各类问题2700多个,累计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8527件,推广“实境回访—案例复盘—剖析反思”流程,推动从解决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一次次调研中,广大党员干部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逐渐打开,工作路径逐渐明朗。全省普遍召开调研成果会,调研成果转化率超过90%。

不在“会场”在“现场”,现场办公解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在农村从事养殖业时发现,现在很多农户都有抖音,有的会开直播卖货。能不能将直播培训送到我们农村妇女身边?”去年5月,省妇联召开的现场调研座谈会上,返乡创业的张林雁一句话,推动一场名为“‘培’她开播镇村行”的系列培训不到48小时就在盐城启动,这成为现场办公解民忧的一个生动案例。

我省制定实施省级领导干部和全省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两个工作方案,大力倡导“能在现场不在会场”一线工作法,一辆辆“直通车”到现场解决群众难题、到企业问诊发展症结。连云港市开启“惠企便民直通车”,组建由市委领导牵头、市级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组,在开发园区、乡镇街道听民声,做到有题必答、应声作答、同题共答、权威解答,上下协同形成闭环。目前,市县两级“惠企便民直通车”已开通75批次,共会商经济类问题219个、民生类问题245个。

沉下去、摸实情,才能听到“最真实声音”。淮安市行政审批局开展“我来办办看”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以办事群众身份走流程、以工作人员身份坐窗口,全面体验企业、群众办事全过程,及时发现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深剖析、把准脉,才能找准“深层次矛盾”。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将延迟10年尚未交付的商贸广场烂尾楼作为重点督办事项,组建6个工作组,走访600余人次,2个月就让179户业主顺利拿房,挽回经济损失1.36亿元。

管当下、利长远,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针对城市积水老大难问题,徐州市委领导干部专题调研市区积水点治理情况,制定《徐州市区积水点治理实施方案》,175项积水点治理工程已完成144项,有效覆盖汇水面积近65平方公里,惠及居民70余万人。

一块块“小黑板”,助力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走进南通市海门区解放西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可以看到一块密密麻麻写着群众诉求、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的“民生小事小黑板”。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门区实施“民生小事小黑板”晾晒机制,将分片区、全覆盖、面对面式“家访”的内容汇总梳理,形成“立刻办”“限期办”“分期分批办”三张清单,全区有效解决人居环境整治、小区停车位改造、施工噪声治理等3000余个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一张张“小板凳”,架起“心连心、手牵手”桥梁。“小罗警官,谢谢你们的宣传,今天我学到了不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在常熟市小康公园里,村民和社区民警罗杰坐着小板凳围成一圈。常熟公安创新实施“板凳警务工作法”,仅大义派出所就由此解答群众问题120余个,为群众办理公安业务68人次,开展上门服务400余人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件下访”领办问题5.2万个,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达98%,人民群众安全感保持在98.96%。

办好“关键小事”,让“民生清单”变“幸福清单”

主题教育中,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全省各地各部门推动4.6万余件实事项目落地解决。

聚焦“一老一小”关切,我省深入实施“社区安老”工程,建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8万个,建成运营老年助餐点7700余家,为老年人提供“家门口、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改造提升并运营120个省级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让老有所依、幼有所育落到实处。

聚焦民生“七有”,南京市通过实施百所幼儿园城乡携手发展计划、加强“周末门诊”诊疗服务、推广“诊间支付”缴费模式等,进一步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便利化。宿迁市开展社保扩面“幸福行动”,14.06万名低保对象、1.77万名特困人员、13.38万名各类困境儿童全部纳入保障范围;中心城市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2个、棚户区改造115万平方米,惠及群众4.2万人;实现扶持返乡创业4.4万人,全市新增城镇就业人数超5万人。

深化主题教育,持续为民生项目“加温”。2023年我省多措并举稳就业、扩需求、促匹配,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8.3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5.2%。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通过开展集群式“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开拓岗位需求43.5万个。

镇江市建成20个“文心书坊”阅读新空间,打造近100个“有声阅读墙”;常州市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5分钟充电圈”,缓解车主及网约车司机等群体的“充电焦虑”;苏州高新区建立“15分钟慢行健康圈”,解决社区居民就医“最后一百米”……做好民生“大文章”,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暖民心、顺民意的大成效,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办理的13类55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记者 陈洁

编辑:冯晓丹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