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从“90亿人次”透视“春天里的中国”
2024-02-08 07:49:00  来源:新华日报

春节近在咫尺,人们归乡的脚步愈加匆忙。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首个常态化春运。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达到90亿人次,创历史新高。

90亿人次,相当于14亿人口平均每人流动6.4次。数字本身就蕴含着答案,历经3年疫情,人们深切体会到自由流动的可贵。从去年的47亿人次到今年的90亿人次,数字见证的是一个“人享其行、物畅其流”活力旺盛的中国。回家的路不再有阻隔,曾经被抑制的出行需求得到充分释放,人流物流加速回暖,对经济社会发展无疑是一大利好,将为全年经济增长奠定良好基础。

数字之变的背后,是春运出行方式的结构性变化。2024年春运,自驾出行占比高达80%,成为春运出行的绝对主流。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拥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同时,我国汽车保有量达3.4亿辆,位居全球第一。2023年,汽车产销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高歌猛进,市场占有率达31.6%,高速路沿途充电设施普及加密也让新能源车走得更远成为可能。汽车时代的轰然而至,扩大了人们的行动半径,加上覆盖9天的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刺激,有力支撑起“90亿人次”的“史诗级”流动。

人口流动与经济活力相互交织,“90亿人次”连接的不仅有家乡还有远方。数据显示,大年三十到初八期间,旅游消费提前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约7倍;除夕夜餐厅桌位的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3倍。文旅消费热度高涨,“南北互换”“异地过年”成为热门过年方式,客流量有望创历史新高。无论是北上“尔滨”体验冰雪世界,还是南下三亚享受沙滩椰风;无论是城市商圈的citywalk,还是农村大集的countrywalk,都为提振消费添了一把“火”。春运背后的火热多元需求,折射出人们美好生活的提档升级,正是中国经济旺盛活力的生动注脚。

90亿人次,我国人口的巨大基数令人惊叹。中国人口超过14亿,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非常明显。任何具体细分的消费需求,搭乘上庞大的人口基数,都足以形成不容小觑的消费力。这种优势,为我们抵御风险挑战提供了充足的空间潜力和回旋余地。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灌注更强动力。

春运,是向着团圆的抵达,也是奔向美好的出发。透过春运这扇窗,我们看到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90亿人次行进的脚步,此起彼伏踏出发展的新节拍、新律动、新气象。利用好、深耕好独一无二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中国经济发展定然经得起任何考验,在劈波斩浪中走进“春天里”。

编辑:王晶枫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