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节后出现就医高峰 各大医院满负荷运转接诊忙
2024-02-22 08:20: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崇山

“没想到刚正式开诊就来了这么多病人”“就医人数远远超过节前,昨天半天看了60多个号”“不是紧急手术的话最好两周后再来”……新春佳节刚过,各大医院就迎来就诊高峰,特别是呼吸科、儿科、骨科、老年科等一号难求。

21日上午,记者在江苏省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看到,人群熙熙攘攘,不少诊室前有多人在等待就诊。该院大外科主任吴延虎告诉记者,年初八医院还没正式开诊前,已有不少择期手术患者来咨询相关事宜。2月18日上班首日,全院手术量超过300台,20日手术超过400台。“3个病区、130张病床爆满,外面等待入院的还有七八位患者。”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顾嘉玺博士说,节后收治的病人比节前多了20%左右。

据了解,节后就诊迎来高峰,一是因为春节前乙流有过一个小高潮,不少老年患者没有彻底治愈留下咳嗽、哮喘等后遗症。此外,乙流高峰期时还有许多病人怕被感染不敢来医院看病,现在高峰过后就医需求得到充分释放。同时,这两天全省迎来雨雪天气,气温下降幅度较大,把一些曾有心梗、老慢支、哮喘、高血压等慢病史的老病号“冻”倒了,导致呼吸科、老年科、神经科病人爆满。

“这几天病人特别多,12日至18日比上一周门诊量增长36%。”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门诊部主任丁晓娟告诉记者,最近几天日门急诊量都在1.1万人次以上。为应对就诊高峰,儿科、呼吸科、骨科等热门科室都增加了备班,检验、超声等医技科室也都延长了下班时间,以满足病人就诊需求。

针对大医院人满为患现象,业内专家表示,对一些小手术、慢性病,不需要全部蜂拥到大医院去就诊,可以尝试其他医疗机构,例如二级医院、社区医院等。

编辑:舒馨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