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以坚决态度认真抓好整改 巩固来之不易的共抓大保护好局面
2024-02-27 08:13: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信长星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推进会上强调

以坚决态度认真抓好整改

巩固来之不易的共抓大保护好局面

许昆林主持 沈莹出席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2月26日,我省召开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推进会。省委书记信长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巩固来之不易的共抓大保护好局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省长许昆林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沈莹出席会议。

信长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主持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提出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变革性理念,作出了“十年禁渔”、长江大保护立法、区域联动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始终情系长江母亲河、心系民族永续发展。这些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共抓大保护摆在第一位,长江江苏段发生了“沧桑巨变”。但对照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工作依然任重道远。这次专题会,既是问题整改推进会,也是生态环境警示教育会。要清醒认识长江大保护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既要下大气力医治好生态环境的“病症”,更要追根溯源医治好思想和作风上的“病根”,以高水平保护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在分析问题的性质类别、深层次症结后,信长星强调,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坚决的态度不折不扣抓好整改。针对交办的问题,要认真制定方案,逐项细化措施,压实责任链条,强化验收销号管理。其中,对立行立改已经完成的问题,要认真复核,确保改到位、改彻底;对能够短期内完成整改的问题,要雷厉风行、加紧调度,尽快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问题,要把握节奏、压茬推进,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对一些特别复杂、涉及大量群众民生利益的问题,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推进。同时,要举一反三,紧盯重点流域、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深入查找可能存在的问题,削减存量、遏制增量,推动整改取得更大效果。

信长星强调,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正处于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要以问题整改为契机,树牢正确政绩观,扎扎实实、踏踏实实落实好中央要求,抓细抓实各项工作,不断巩固美丽江苏建设成果。要严把项目准入关,把绿色低碳、项目可持续性、支撑高质量发展能力作为前提,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要以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绿色转型,打造绿色低碳产业和供应链,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要强化系统观念,把问题整改与系统保护、柔性修复结合起来,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要提高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加快补齐城镇雨污管网、生活垃圾收储、危废处置、新污染物治理等能力短板,着力完善生态保护补偿、生态价值实现、生态环境联保共治等机制,更好激发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内生动力。

许昆林在主持讲话时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工作,把一个问题当作一类问题看,举一反三、以改促治,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会议播放了国家和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省生态环境厅汇报有关情况,部分设区市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各设区市、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等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 黄伟

编辑:冯晓丹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