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江苏以“组合拳”综合施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24-02-27 08:16: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干部是关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干部敢为”,在江苏考察时又强调要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完善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

去年以来,江苏着眼推动干部敢担当、善作为,系统谋划、综合施策,出台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条措施。各地及时出台有关配套制度,逐级强化责任,以“组合拳”推动干部干事创业的导向更鲜明、动力更强劲、活力更充沛,让担当作为蔚然成风,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汇聚更强动能。

聚力铸魂提能,激发敢为善为内生动力

“吃菜要吃白菜心,当兵要当新四军。当时我读了歌谣的前半句,总书记读了后半句:‘新四军,新四军,你为人民死,人民得你生,大家来参军’。”在位于盐城的新四军纪念馆内,连日来,馆长仇金标用声情并茂的讲解,带领一批批党校培训班学员重温新四军浴火重生的光辉历史。这样的沉浸式实境教学,让受训干部对初心使命有了一次深入的思考与追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盐城考察时重要指示精神,用好用活新四军历史这一生动教材,盐城充分用好248处红色遗址遗存、128个烈士名字命名镇村,打造以新四军纪念馆为代表的首批16个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示范点,通过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全面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激励担当作为、奋发有为,首先要推动各级干部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正确政绩观引领干事创业。去年以来,镇江以出台激励干部敢为善为十条举措为契机,聚焦政绩观错位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市委常委会对“违反正确政绩观,大肆举债盲目搞建设”反面典型案例进行现场解剖调研,带动各级领导班子围绕绿色转型、民生实事等方面188个问题举一反三,进一步端正为党尽责、为民造福的事业追求。

发展每跃升一个层级,干部能力也要提升一个能级。面向新征程,着眼解决干部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从省级层面到地方,鲜明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和中心工作任务,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精准开展专业化培训和实践锻炼,全面夯实担当作为的基本功。

无锡出台实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40条”细化落实举措,聚焦培养具有现代化建设能力、实干担当的专业干部,坚持专业培训和实践历练相结合,大力实施党政干部专业素养锻造行动,进一步围绕构建“465”现代产业体系主题,分级分类开展现代产业、科技自立自强、数字经济、党的建设等专题培训,累计举办1100余个培训班,培训干部12.2万人次;进一步深化落实年轻干部“琢璞”计划,累计选派406名干部到急难险重岗位压担磨炼壮筋骨。

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做示范。扬州市委紧紧抓住能力作风建设这个“牛鼻子”,创新开展全市干部队伍能力作风提升行动,由市委书记部署推动,市委印发实施方案,全面推进问题梳排68个工作项目、152条具体措施,逐项跟踪、对账销号,明确“向第一看齐、向一等看齐”的目标,着力破除“居中思维”,切实让干部思想上有触动、能力上有提升、工作上有进位。

让有为者有位,强化重实干实绩用人导向

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把担当者用起来,主动担当就会蔚然成风。

是激励鞭策,也是再接再厉、奋勇前行的冲锋号——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常州召开万亿之城再出发动员大会,一批企业、单位、个人领到了沉甸甸的奖牌,满怀激情奔赴岗位。

万亿之城再出发,关键是要以人的再出发、精神的再出发,推动高质量发展再出发。近年来,常州出台支持鼓励“四敢”12条举措、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0条举措,大力在服务保障“532”发展战略、“新能源之都”建设等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每年拿出不低于10%的职级职数用于专项激励。过去一年,60余名担当作为干部得到提拔或进一步使用,70余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扛硬活、打硬仗的优秀干部优先晋升职级。

去年以来,南京市委创新实施“五拼五比晒五榜”竞赛活动,市委组织部同步配套制定锻造敢为善为干部队伍“八项举措”,涵盖干部考察识别、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等全方位各环节,在拼经济促发展的火热一线发现识别并使用一批敢担当、敢作为,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黄灯提醒、红旗激励,真正让后进者‘出汗’、让实干者‘吃香’。”南京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为着力破解制约“干部敢为”难点堵点,各地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风向标”,持续优化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探索用好建立干部担当指数评价机制、统筹职级职数使用等真招实招,以鲜明用人导向引领干事方向。

“以事察人、因事择人,关键要把干部谋事、干事、成事的能力和业绩梳理清楚、摆上台面。”南通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南通建立干部实绩和不足“两张清单”制度,确保组织部门对干部实际表现考察准、识别清,推动“考人”与“考事”深度融合。不少领导干部感触深刻:“通过填写‘两张清单’,干成的大事要事难事,组织上都能看到,这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鞭策。”

淮安聚焦考准考实干部实绩“含金量”,探索领导干部“担当指数”评价办法,依托每季度干部实绩纪实考评结果,深入分析结果背后个人贡献与集体作用、主观努力与客观条件、发展成果与成本代价等情况,通过对考核对象同类归集、分类排序,确保“同一赛道”的干部“同场竞技”,推动考评结果的贯通使用。去年上半年测算“担当指数”排名前30的干部中,已有近半数获提拔、进一步使用或晋升职级。

为担当者担当,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多亏了园区实施的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进口‘白名单’制度,我们的新药研发才能如此顺利。”近日,普方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收到了公司第三个自主研发的ADC(抗体药物偶联物)项目在美国的临床批件,公司联合创始人尚晓博士感慨不已。为解决生物医药全产业链研发用物品进口环节堵点和难点问题,苏州自贸片区探索实施研发用物品进口“白名单”制度,扩大片区企业研发用物品进口便利化举措适用范围,助力企业加速创新研发进程。

“我们进一步细化风险报备情形,对因先行先试、攻坚克难、抢抓机遇、化解风险等正当需要出现失误或偏差的单位或个人,能容皆容、应容尽容。”苏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去年,苏州出台风险报备工作指引,更加旗帜鲜明地为首创性、引领性改革创新提供制度保障,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一年来已累计实施风险备案431件。

在推动改革创新过程中,如何破解缓解干部的“问责恐慌”?各地拿出实招硬招和行之有效的机制,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徐州市委组织部坚持以组织减压推动干部减负,坚决修正简单以“属地管理”名义把责任层层下移等问题,大幅精简压缩一般性督查检查,严格控制新增考核项目,先后取消纸质台账71项,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抓落实、抓发展。

表彰奖励是提振干部精气神、激发干事热情的重要举措。宿迁以更大力度开展及时奖励,给敢为善为者尊崇。对于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宿迁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时开展及时奖励,在重大工作完成后及时开展总结性奖励。连云港围绕推进干部实绩考核,鼓励激励乡镇党政正职、青年公务员、村党组织书记等群体干事创业,澄清正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文件,以制度创新推动履职尽责。

泰州坚持正反向激励,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常态化开展“骏马奖”“蜗牛奖”评选,去年共表彰10个“好班子”、163名“好干部”,颁发86个“骏马奖”,从中提拔重用、晋升职级73人;认定9个“蜗牛奖”,调“下”42名干部。这一正一反双向激励,既形成了奖优罚劣的闭环,也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是一项系统工程,随着一系列集成措施落地,江苏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正向成效愈发显现。“下一步,我们要持续巩固深化,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干部在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勇于担当、建功立业。”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 本报记者 林元沁

编辑:冯晓丹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