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雷锋精神,无论何时都不过时”
2024-03-05 08:13: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全国各地学雷锋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雷锋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参加全国两会的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住苏全国政协委员中,有不少是基层一线工作者。如何更好地让雷锋精神深入到每个人心中并发扬光大,凝聚奋进力量?代表委员共同谈感悟抒心声。

2022年获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的国家电网江苏电力(金湖飞虎)共产党员服务队有一只斑驳的木质理发箱,每月它都随着队员们奔赴湖区偏远小岛,为出行不便的老人们理发。

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金湖县供电分公司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信息通信运检技术专职员吉兰芳对记者讲起理发箱的故事:23年前,飞虎队队员何巨勇从他父亲手中接过一只破旧的理发箱,同时也挑起照顾邻居75岁孤寡老人朱友兰的重担。这担子一挑就是20年。平日,何巨勇经常过来看望照顾老人,他每次上门,视力不好的老人老远就听出他的脚步声,高兴地打招呼,“是大勇子来啦!”老人去世后,这只箱子就成了金湖电力飞虎队队员们共同的责任箱。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服务社会,处处可为。飞虎队里,还有42年坚守白马湖区服务渔民用电的陈方虎;有常年资助困难儿童的李宏英、邹禹……金湖电力飞虎队队员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道德准则,它强调忠诚、无私、奉献、敬业、友爱等品质,对于个人和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吉兰芳表示,“做好雷锋精神的传承,应通过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典型引领、制度保障、文化传承等多种手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是立足岗位艰苦奋斗的敬业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海街道海连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肖娜说。作为扎根小社区服务大民生的90后,她表示,“社区是直面群众诉求的最前沿。坚守初心做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就是践行雷锋精神。”

遗失的窨井盖补上了,破损的窗户换新了,杂乱的草坪修剪了……李肖娜带领团队一个月内走遍辖区每家每户,解决民生诉求。原本“老破旧”的社区改头换面,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获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她所在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3月1日,盐城市第一小学辅导员杨健带领少先队员们来到盐城市图书馆,整理、修补图书;2日,盐渎实验学校孩子们参加“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追‘锋’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第一小学督导室主任陈宏斌告诉记者,校园内外,“小雷锋”们开展学习雷锋主题班会,讲述雷锋故事,学习雷锋精神,忙得热火朝天。

“雷锋精神,无论何时都不过时,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就是要让人人都感受到雷锋精神的力量。”陈宏斌建议,重点是要开展好教育、宣传和实践。教育,即在孩子们心中根植雷锋精神,通过多种形式让孩子们了解雷锋生平事迹、理解雷锋精神,并鼓励孩子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促使他们更加关心集体、社会。宣传,即在社会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线上线下开展各种学雷锋活动。实践,即每个人以身作则,将雷锋精神融入到工作学习生活中,从爱自己的工作做起,用行动影响身边的人。

□ 本报记者 倪方方 张晓蕊 顾星欣

编辑:冯晓丹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