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10年护佑,1600余患儿获新生
—— 记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佑工程”团队
2024-03-05 08:20:00  来源:新华日报

“高速通了吗?如果能走,我今晚可以过去。”2月底的雨雪天气里,记者见到了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副主任医师耿直,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正躺在病床上吊水,但电话一直没停,他还是不愿因自己生病而耽误行程,“等天气好转,就继续出发”。

7万公里,这是耿直2023年的飞行里程。为何他似乎一直“在路上”?这还得从他所在的团队——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佑工程”说起。

10年救治1600多名先心病患儿

“今年是‘心佑工程’行动发起的10周年,截至目前,我们救治了1600多名患儿。”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心血管中心主任,“心佑工程”的发起人李庆国说。

2014年,南医大二附院心血管外科刚成立不久,当时的科室主任李庆国教授团队通过医院减免费用、爱心人士捐款等多种方法救助了9个月大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晨晨(化名)。可李庆国发现,像晨晨一样家庭困难的患儿还有很多,于是,一个救助困难家庭先心病患儿的项目——“心佑工程”诞生了。

等着先心病患儿上门进展缓慢,主动“走出去”筛查能救更多人。怀着这样的想法,从江苏到新疆、西藏、青海、山西、四川、黑龙江等,他们走遍了全国14个省(自治区)。耿直是团队里承担最重筛查任务的医生之一,从他个人的飞行记录中足以看出“心佑工程”团队任务之繁重。

在我国,每年约有10万到15万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出生,先心病在所有出生缺陷中排名第一,包含上百种具体分型,症状也千差万别。轻症者或许终身无症状,患者和家属很难得知,重者可能出生即出现严重缺氧、休克,只有少部分先心病患者在3岁前有自愈机会。

李庆国记得,前段时间团队在苏北地区某小学筛查时,一名老师反映近期胸闷、心跳快,检查才发现原来他也是一名先心病患者,40年来的历次体检从未发现。“这位老师现在已经手术康复出院了,如果不是这次偶然发现,他很可能随着年龄的增大,面临着更高的猝死风险。”

为表彰团队的善举,2023年,“心佑工程”团队入选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每个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这是长久以来根植于团队成员内心的雷锋精神。

前不久,只有几个月大的藏族小女孩次仁英桑经过团队救治恢复了健康,她的家人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这样说道:“你们真是活雷锋啊!在此之前我们完全不敢想象,一个先心病患儿,能在短短几天时间里恢复如常。扎西德勒!”

无私奉献的“火种”在团队燃烧

见到彤彤(化名)的时候,她正在姑姑的帮助下在病房里散步,延伸到锁骨的伤疤可以想象她经历了一场怎样的“恶战”。彤彤来自滨海县,去年10月,她被筛查团队诊断为“共同动脉干”,即心脏的主动脉和肺动脉长在了一起,各项指标都显示她已经到了是否还有手术机会的临界点。

因为病情非常严重,术后彤彤的肺动脉高压迟迟不降,足足在重症监护室戴了20余天的ECMO,治疗费用高达80多万元。这也是迄今为止“心佑工程”救治时间最长、花费最大的一位患儿。

“坦白地讲,费用确实是很大的困难。”南医大二附院护理部副主任汪露说,但既然孩子已经被团队筛查出来了,并且还有手术机会,团队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她。

有困难并不怕,团队里多位医生不约而同提到,他们怕的是看到那些因为各种原因丧失手术机会的孩子。耿直说,很多患儿没有任何症状,家长总觉得可以等等,过几年再手术也来得及,殊不知很可能在等待中错过了救治机会,抱憾终生。

团队的这种精神,也影响着更多人。住院医师高文2020年来到心血管中心规培,一进来就被“吓了一跳”。他诧异的是科室已经忙成这样了,居然还要专门派人搞筛查。“待久了才发现,团队里的每个人都全身心投入在‘心佑事业’中,正因为大家有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才能把工作做好。当时我就坚定要通过考试,努力留在这样的团队里。”

“全心超模式”让检查诊断更精准

今年初心血管中心的科室发展大会上,李庆国定了一个“小目标”:“心佑工程”筛查要采用“全心超模式”,患儿救治数要再攀新高。

他解释道,以往筛查主要采取大范围听诊、重点患者做心超的方法,但即便是经验丰富的医生,也可能因为心脏缺损过于微小而在听诊中漏诊。采用“全心超模式”,意味着每一次筛查医生都要携带着14公斤的便携式心超仪器,为每一个孩子做最精准的检查。

“压力更大了,在医院诊室,一个医生满负荷的情况下一天可以做60—70个心超,如果出去筛查,这个数字必须达到200以上。”心超室主任袁振茂说,但压力也是动力,用更精准的诊断才能让百姓安心,对得起他们的信任。

先诊断后治疗,心超医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15年起,医院开展了“心超医生培训计划”,如今,南医大二附院已经培训进修医生、西部对口单位医务人员500多人,基层医护骨干1万多人,并与西部省份的10多家医疗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2023年,心血管中心完成了超1000例心脏外科手术,在这一领域,年手术量超过1000例的医院在全国不过几十家。□ 本报记者 蒋明睿

编辑:冯晓丹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