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争做新时代闪光的“螺丝钉”
2024-03-05 08:19: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省委宣传部命名第十批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10位岗位学雷锋标兵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是雷锋精神的坚定践行者,更是万千雷锋精神继承者中的杰出代表。他们以雷锋为引领前行的人生标杆,扎根江苏大地,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

坚韧无悔,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雷锋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岗位学雷锋标兵们以无私奉献践行“螺丝钉精神”,自觉把个人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忠于职守,刻苦钻研,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春节假期刚过,时晴时雨,镇江市丹徒区宝堰镇的农田里,镇江市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副站长朱友理埋头检查麦苗生长情况。2012年,在扬州大学取得农药学硕士学位的朱友理来到镇江,从事植物保护工作。十二载寒来暑往,无论是面对新型病虫害入侵,还是高温干旱等恶劣天气,朱友理都能够迅速制订有效防治应对方案,为农民增收、农业发展保驾护航。“作为一名植保卫士,我要像雷锋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农业、农村、农民贡献力量。”朱友理说。

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脱下军装,建设祖国。2002年,退伍士兵曹飞进入仪征化纤公司工作。22年的坚守,他从一名操作工成长为石化名匠。在仪征化纤公司,“曹飞劳模工作室”成立已有12年。曹飞带领成员完成各项技术攻关难题100多项,助力装置增效0.96亿元。曹飞牢固树立“当工人就要当个技术过硬的好工人”的信念,精心呵护装置高效稳定运行,助力仪征化纤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在江苏兴力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大家亲切地将工程监理部五级职员韩臻称为“韩指导”。“韩指导”今年才35岁,但他用雷锋那样的无私奉献,赢得大家的肯定和尊重。2014年,韩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便投身电网工程建设一线。2019年,他参加开山岛微电网项目建设。为了抢时间,韩臻和同事们在岛上的山洞里住了60多天。在韩臻看来,开山岛微电网建设是他收获最多的工程,“作为党员,在这个红色岛屿上坚守,促使着我在理想信念上更加坚定。”

熟练地用扳手调整好数控机床卡座,迅速放上坯料,固定位置,设置参数,按下启动键……这样的动作,是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技能工艺师孟维的日常。41岁的孟维从事数控机床操作已有20年。凭借“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精神,他首创“孟维滑轮操作法”等177项数控加工方法,在中国工程机械核心零部件加工领域形成具有自主产权的核心技术优势。“我要始终将雷锋精神融入工作中,更好地奉献社会。”孟维说。

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61年来,雷锋的话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岗位学雷锋标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元宵之夜,南京夫子庙景区流光溢彩,游人沉浸在喜庆气氛中。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张洪睿和战友们却绷紧着“一根弦”,全身心投入消防执勤工作。

27岁的张洪睿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参与大型节日安保工作。从事消防工作以来,他用行动践行南京消防“忠勇勤实”的队风。夫子庙消防站是全国消防系统“老先进”,作为副站长,张洪睿弘扬优良传统,赓续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去年10月22日,宏光路88号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两名居民被困。张洪睿带领救援人员匍匐前进,持水枪交替掩护,最终将被困者成功救出。张洪睿先后参与灭火救援任务1500余起,营救被困群众40余人。

上午8时30分,连云港市眼科医院院长王华像往常一样开始查房。刚刚接受白内障手术的患者张霞春见到王华,兴奋地表达了感激之情。1997年,王华从扬州大学医学院毕业,开启了“扫盲”生涯,先后为2万多名患者完成各类眼科手术。最多时,他一天要做40多台手术。为更好地服务患者,他常常吃住在单位,最长一次47天没有回家。“我最大的快乐,是患者揭开眼部纱布看见光明后的惊喜。”这是王华的医者仁心。他曾累计为近500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他还广泛发动业内力量下乡开展义诊、走访慰问2300余场次,免费进行眼科疾病筛查1万余例,乡亲们称他是白衣“活雷锋”。

像雷锋那样勤业精业,在舆论监督岗位上敬业奉献;像雷锋那样心系他人,践行“四力”服务人民;像雷锋那样乐于助人,常年坚持志愿服务,这是新华日报社全媒体内参部记者杨昉对自己提出的要求。某地省道交通事故不断,通车9个月发生交通事故20起。为摸清原因,杨昉沿省道徒步,摸清7公里路段隐患,了解事故详情。她撰写的内参得到相关领导批示,当地迅速整改根除道路交通隐患。杨昉还多次冒着危险潜入传销窝点等明察暗访、搜集证据。在从事舆论监督报道中,她始终将弘扬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工作,用手中的笔匡扶正义、为民解忧。

播撒爱心,将温暖传递给全社会

做雷锋那样的人,岗位学雷锋标兵们始终竭尽所能地去帮助他人,参与公益、奉献爱心,弘扬正能量,用实际行动将温暖和力量传递给全社会。

今年是苏州海关后勤管理中心工程管理科科长嵇世华公益助学的第10个年头。他的心总是牵挂着贵州省黎平县龙额镇六甲小学的孩子们。2014年,一个偶然机会,嵇世华来到龙额镇,目睹了当地孩子们的困难生活状况。一朝相遇,一世寄情。他组织成立“苏州—六甲爱心基金会”,大家捐款捐物,为大山里的孩子们送去学习、生活用品。截至去年底,共有62名苏州海关的同事通过基金会助学111名学生,累计捐款助学金64.16万元。

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党支部书记郭鹏时刻牵挂的,是雪域高原上的藏族同胞们。2016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郭鹏请缨援藏,从此西藏成为他的第二故乡。援藏一年半时间里,他时不时带着青稞面粉、牛奶到墨竹工卡县敬老院看望藏族老人;和同事们到孤儿院陪孩子们读书、踢球、做游戏;主动为藏族同胞检修电视机等电器。藏族老阿妈的一碗碗酥油茶让郭鹏倍感温暖,一声声“扎西德勒”让大家的心紧紧相连。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歌声在江阴市雷马退役军人培训学校上空盘旋,退伍军人们在教孩子们学唱红色歌曲,在歌声中领悟雷锋精神。2021年,从小就以雷锋为人生榜样的邱成杰,创办雷马退役军人培训学校。他投资3000余万元,免费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退役军人800多人,帮助他们顺利实现人生角色的转变。向孩子们传播雷锋精神,是邱成杰的另一个使命。他创办的雷马少年军校已接待少年儿童近5000多人,开展300多场少先队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落到实处。

以雷锋为榜样,积极回馈社会。他说,自己将一如既往地传播雷锋先进事迹,带动更多人成为雷锋精神的传人。□ 本报记者 于 锋

编辑:冯晓丹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