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江苏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2024-03-09 07:58: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月飞 黄伟 王拓 肖勇

江苏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信长星许昆林参加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3月8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参加会议。

信长星在发言时说,赵乐际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弘扬法治、彰显民主、履职为民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中心任务,牢牢把握人民至上这个根本立场,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这个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四个机关”目标定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展现新担当、紧扣发展大局履职行权上体现新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实现新进展、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加强自身建设上呈现新气象。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关心指导下,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决扛起“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这一重大政治责任,推动全省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信长星表示,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也是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守人大工作的大方向、大原则、大道理,推动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高质量人大工作助力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

许昆林在发言时说,完全赞同赵乐际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十四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立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以高效能监督推动解决重大问题,以高标准代表工作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保证了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书写了新时代良法善治的崭新篇章,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铺展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画卷,充分体现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充分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旺盛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部署要求,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奋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

周斌代表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突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突出履行保证宪法实施、加强宪法监督这一法定职责,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职责使命,突出守正创新,不断与时俱进这一工作方法,站位高远、内容扎实、成绩显著。史志军代表说,报告通篇贯穿“短时新”文风,充分体现了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职首年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维护宪法显担当的成果。陈忠伟代表说,要强化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履职行权,督促“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水平。吴新明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长三角地区人大协同履职机制,推动相关工作向市级人大延伸,助力长三角地区各城市间的常态化、跨区域合作。

王剑锋、盛蕾、邢正军、万闻华等代表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围绕中心促发展、站稳立场守初心、履职尽责立标杆贯穿始终,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作为和新气象;表示将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政府依法决策水平,严格开展规范性文件的合法审查,持续打造人民满意政府。赵建军代表建议全国人大在总结各地成功经验基础上,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开发区人大工作的综合性指导意见,鼓励支持有条件地区先行先试。

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们,对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具体工作给予肯定。作为来自交通运输业的代表,吴永宏认为,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要修订道路交通安全法,很有必要也很重要,必将有效促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夯实交通运输安全基础。作为地方国有企业负责人,张乃文代表注意到报告中强调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和监督制度,探索建立国有资产管理人大监督评价指标体系,并将开展企业国有资产法执法检查。他表示,将认真落实人大监督要求,把企业国有资产法执行好,着力防风险、优结构、强管理,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确保国资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代表们对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代表工作上的新成效给予肯定。王立峰代表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实现对代表联系的全覆盖,畅通了代表联系常委会渠道,有利于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刘忠斌、李鸿彬、徐瑶、林田中、殷勇等代表建议,进一步提高基层人大代表参与国家层面立法、监督、调研以及外事交往活动的力度和频次,积极帮助代表提升履职能力。刘庆、刘璠、孙华芹、魏巧等代表说,要充分用好代表履职平台,优化议案建议处理情况反馈工作,提高承办部门反馈效率,充分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

不少代表结合实际对加强立法和法律阐释工作提出建议。李敏、佘才高、张春生、王春香、高德荣、张兆丽等代表分别建议加强粮食保障领域立法和监督工作,围绕促进低空经济发展进行立法,加快推进科技安全立法,及时修改完善生物医药管理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加强耕地保护立法促进耕地质量提升,加强种业相关领域立法工作。肖伟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经济立法工作力度,加快推进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进程,不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柯军代表提出,通过加大立法、监督工作力度,助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高质量发展。练月琴代表建议,持续加强民法典宣传阐释工作,让民法典更好融入百姓生活。王虹代表提出,进一步推动慈善法有效落实,明确求助人、信息发布人以及网络服务平台等职责,助推慈善事业更好发展。陈婕代表建议,进一步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充分听取意见建议,高质量开展相关立法工作。

记者 陈月飞 黄伟 王拓/文 肖勇/摄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