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新华日报评论员: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六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24-03-14 07:42: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引导激励广大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刚刚过去的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错综复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聚焦民生关切,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我省2023年度各项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超额完成占比超过72%。多项民生保障和基层治理领域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江苏用民生实事托举百姓“稳稳的幸福”,交出人民满意的民生答卷。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展望新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行好保基本、兜底线职责,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省高度重视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2024年共安排民生实事项目12类55件,其中13件为新提出、42件为接续实施。一系列清晰标注的民生预期目标背后,蕴藏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饱含着让老百姓过上更好日子的坚定信心。

抓民生也是抓发展。民生连着内需、连着发展、连着公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拉动消费,又促进投资,是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当前,我国经济回升向好,但国内有效需求仍然不足,居民消费意愿有待进一步提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切实托住民生之底,让居民有稳定收入能消费、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从而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以民生改善撬动经济发展。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时,要求我们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归根到底是要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在经济发展中自然提升民生改善的水平。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我们要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坚持把群众的“表情包”当作工作的“风向标”,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更好推动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我们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要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上下功夫,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前进道路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才能把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抓实抓好,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才能让人民这个依托更加坚实,让人民这个底气更加充足。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