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上好思政课,重在讲道理
2022-10-12 09:0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卞雨花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内在本质和性质功能的重要论断,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意涵。深刻领会和把握这一重要论断,可以从何以要讲道理、要讲何道理以及要以何讲道理三个维度进行深层思考,以掌握思政课教育教学规律,上好思政课这一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

全面把握思政课讲好道理的重大意义,应当站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进行认识和理解。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发挥好思政课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思政课是专门以课程形式系统性地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课程,肩负着传播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阐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的任务。讲道理是思政课在党的领导下于实践中积累形成的一条宝贵经验,也是思政课政治属性的根本要求。办好思政课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要致力于讲好道理,切实让受教育者在道理的讲解中产生共鸣、心悦诚服。思政课承载着国之大计,思政课教师必须把道理讲彻底、讲通透、讲深入,以理服人,通过讲道理解决学生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念问题,引导学生立志成才。

思政课所讲的道理不是单一维度或某一领域的道理,而是要把政治的高度、理论的深度和价值的温度相统一。思政课作为一门“播种课”,播的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种,最重要的是要讲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道理。为此,思政课教师要讲清楚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的基本概念、内在机理、思想内核、精神实质、逻辑体系、本质特征等,为学生种下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种子。讲道理不仅要讲学理,还要讲历史。讲清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越性,从而不断坚定广大青年大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讲历史就要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伟业而奋斗的历史进程和历史经验,以及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引导青年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在学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思政课还要给学生讲清楚为人处世、做人做事等深刻的人生道理,引导他们自觉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结合起来,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前途命运结合起来,在为学、为事、为人的道路上勇当开路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说:“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思政课要以真理服人,用深刻的学理说服学生。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讲深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道,要求思政课教师要自觉培养扎实的理论功底,厚实理论涵养,用学术和思想的力量让学生爱上“真理的味道”。思政课要以事理引人,用通透的思想回应学生。思政课教师要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善于寓理于事,就事论理、析事明理,注重运用理论剖析破解学生的思想困惑、认识误区和现实矛盾问题,增强讲道理的现实关切性,以透彻的事理回应和解决实际问题。思政课要以情理动人,用生动的艺术感染学生。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探索和挖掘现实中讲活道理的丰富素材,运用问题引导式、课题研讨式、情景模拟式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模式,通过通俗化、形象化、生动化的话语表达把道理讲出温度、热度、鲜度,让思政课释放出鲜活的生命力。

上好思政课需要我们把讲深、讲透、讲活三者统一于思政课“讲道理”的全过程,在讲好国家、社会、个人的道理中,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常州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本文系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新时代筑牢高校思政课教师政治信仰研究”〈项目编号:22MLD001〉阶段性成果)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