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因时因势决策,科学精准防控
——近三年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启示①
2022-12-16 09:21: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仲 音

围绕强化重点人群和脆弱群体防护,向社区、学校等发放“防疫明白卡”,强化就医指引;设置疫苗流动接种点,让老年人在“家门口”直接接种,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通绿色通道;积极走访企业,按照“一企一策”制定精准防控工作方案……当前,各地在科学精准防控上持续用力,推动新十条优化措施落地见效。因时因势决策、科学精准防控,是我国疫情防控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同持续变异的新冠病毒较量,关键就在于科学和精准。近三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顶住了一轮又一轮疫情的冲击,以防控战略的稳定性、防控措施的灵活性有效应对了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从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到成功控制住由德尔塔变异株引发的疫情,再到迎战奥密克戎变异株……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边防控、边研究、边总结、边调整,走小步、不停步,九版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先后印发,二十条优化措施和新十条优化措施及时出台,确保了疫情防控的科学路径、正确方向。实践充分证明,科学决策和创造性精准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近三年来的抗疫战略策略是符合我国国情、经过实践检验的有效举措,是综合社会成本最低的抗疫方案。

正确的战略策略需要有力有效的具体措施来落实。近三年来,疫情防控经历了突发疫情应急围堵战役、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探索、全方位综合防控攻坚实践等不同阶段。从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到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从科学划定中高风险地区和管控风险人群,到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从坚决整治“层层加码”“一刀切”等问题,到及时出台二十条和新十条优化措施……我们根据病毒的演进变化趋势,根据实际防控能力的改善和提升,以及积累的临床治疗的经验和认识,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实践充分证明,我们的抗疫各项措施是科学精准、及时高效的,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有力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用最小的代价实现了最大的防控效果。

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因时而动、顺势而为,近三年来的疫情防控充分说明,尊重科学是抗疫的有效武器,实事求是是抗疫的重要法宝。疫情越是复杂,形势越是多变,越要坚持因时因势、以变应变。当前,病毒弱了、我们强了,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抓住时机优化疫情防控政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使防控更具可操作性和针对性。无论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科学精准始终是道必答题。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实际情况精准施策,不断优化调整防控措施,让各项防控工作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温度、更富成效,切实保障好人民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过去近三年,我们有效处置了百余起聚集性疫情,有效应对了五波全球疫情的冲击,在病毒最凶猛的阶段有效保护了14亿多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的疫情防控政策得到了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进一步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勠力同心巩固抗疫成果,因时因势做好精准防控,我们就一定能取得抗击世纪疫情的全面胜利!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