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展现人类文明新形态
2022-12-20 13:5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戴玉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就是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在开启人类现代化新篇章的同时,也以社会全面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崭新姿态展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内涵、新价值,以马克思主义文明观与中国传统文明观的融合及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建设文明的系统观,形成了人类现代文明发展的新样式。

第一,设计了现代化新框架。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需要面临的最大国情就是人口规模巨大和新时代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其中人口规模巨大是中国的基本国情,深深内嵌于中国社会血液中,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选择既是制约性要素也是发展性要素,这一特定要素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必然具有独特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

新时代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需要中国式现代化在经济发展中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政府与企业、效率与公平之间的关系,政治发展中要处理好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之间的关系,社会发展要处理好发展与发展成果共享的关系,生态发展要处理好人发展与自然发展的关系,精神发展要处理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关系。

针对现代化道路进程中的这一国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和九个本质要求,成功地搭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框架。中国式现代化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方案解决了西方现代化两极分化的局限,以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方案解决了西方现代化资本为中心、物欲横流的问题,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思路解决了西方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阵痛问题;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包容性发展理念与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克服了西方现代化发展中以他国利益为代价的侵略扩张模式的局限。

这些重要论断向世人旗帜鲜明地宣布了中国式现代化走什么路、举什么旗等问题,为人类现代化案例库提供了一个新的样本、新的摹本。

第二,拓展了现代化新道路。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在各种场合就强调了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中国样式。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方案进行了更详实的描述。这一现代化方案超越了以自由主义、资本至上、西方中心论为支柱的西方现代化模式,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世界现代化发展新道路,在实践中为人类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现代化道路及解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挑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世界现代化发展史中,曾经出现过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苏联社会主义现代化模式,以及想走出一条既不同于苏联社会主义道路、也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道路的拉美现代化模式。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的缺陷已经不言而喻,它是以资本为驱动的现代化,其经济社会发展伴生了贫富分化、阶级冲突、精神空虚、利益集团、生产和生态不和谐等一系列问题。苏联现代化模式中僵化单一的社会主义公有制体制、高度集权的刚性化指令性计划经济、政治权力高度集中且有效监督短缺、对文化事业的行政化和指标化管理因违背了苏联现实国情的状况和要求,而最终在休克疗法下走向解体。试图走“第三条道路”的拉美模式同样没有解决与西方现代化一样的问题,例如“增长第一、再分配第二”的现代化实践摸索并没有解决资本主义国家中的两极分化,贫困现象依然严重;因利益平衡机制的失效带来的利益冲突仍然严重阻碍着现代化进程。

而中国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实践,证明了西方现代化道路和西方文明不是唯一道路,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终结;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宣告了“社会主义失败论”的失败;揭示了现代化模式需要坚持独立自主,需要立足本国国情探索适合自己的现代化发展方式的道理,宣告了“中国崩溃论”的崩溃,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拓展了一条现代化新路。

第三,发展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按照马克思的社会形态理论来看,社会形态是由历史上一定的生产力、生产关系、上层建筑等全部社会要素组成的统一的完整的社会体系,是按照本身特有的规律运动、变化、发展着的活的有机体。人类文明形态是马克思社会形态理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人类社会进入文明时代后在历史发展和实践推进中逐步形成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诸多方面文明发展的方式和各种样式的总和。如果以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形态理论来区分,人类社会文明形态在当下主要表征就是资本主义文明形态和社会主义文明形态两大类。从历时性来看,社会主义文明形态是继资本主义文明形态之后出现的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型人类文明形态;从共时性来看,社会主义文明形态在跨越“卡夫丁峡谷”后走到了前台,与资本主义文明形态处于同一时空范围内,直接进入了可比较的现实状态。

而不论是资本主义文明形态还是社会主义文明形态,其在演进和发展过程中都呈现出与现代化方向融合的趋势,现代化已成为这两类文明形态的核心特征,所以资本主义文明形态和社会主义文明形态都可以归结到现代文明形态的谱系中。也正是现代化与文明形态的紧密联系性和高度契合性,我们才由此得出结论:中国式现代化在开启人类现代化新篇章的同时,也展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内涵、新价值。

1982年,党的十二大报告在沿用四个现代化的同时,就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高度文明、高度民主,被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和特征。1987年,党的十三大报告进一步提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现代化奋斗目标进一步具体化为经济富强、政治民主和文化文明的目标。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首次把“社会更加和谐”纳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进而明确,“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四位一体”总体布局由此拓展为“五位一体”。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相对应地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增加了“美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现代化建设目标有了更好的对接。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是以多角度诠释着人类文明新形态。

由此可见,中国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新形态,是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携手发展的新形态,是民族气派与世界风格有机融合发展的新形态,是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的全面发展的新形态。中国共产党人成功探索的这一人类文明新形态,融合了马克思主义文明观与中国传统文明观,坚持了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建设文明的系统观,形成了人类现代文明发展的新样式。

(作者为扬州大学学科办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扬州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