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更加绚丽的华章
2023-02-17 09:4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齐卫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坚定历史自信是增强历史主动的前提,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积累的历史经验,为坚定历史自信奠定了坚实基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强历史主动是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

第一,以坚定历史自信砥砺前行。在党中央提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进一步提出坚定历史自信的要求。“历史自信”这个重要概念的深刻意义在于揭示了“四个自信”的深厚底蕴,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有着长期实践的历史基础,深厚的历史积淀为坚定“四个自信”作出了令人信服的注解。

2021年1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指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对于一个人来说,自信是干好和干成事情的底气;对于党和国家来说,历史自信是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支撑。

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积淀党和人民历史自信的深厚底蕴。从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到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发生了根本扭转。这样一幅历史场景为党和人民坚定历史自信提供了充分的底气,形成了强大的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闯出了一片新天地,神州大地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原创性思想、进行变革性实践、实现突破性进展、取得标志性成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的重大成就使党和人民倍感振奋,为坚定历史自信增添了重磅砝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这两个“极不”精辟揭示了党团结带领人民艰辛奋斗的实践特征和精神风貌。一是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骄人业绩创造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重大成就。二是在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环境下,经受住了考验,彰显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显著成效。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伟大历史实践作出整体性的结论,指出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座历史丰碑记录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创造新奇迹的心路历程,代表着党和人民艰辛奋斗的心血倾注。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一个重要含义就是从历史发展中确立自信,并以坚定历史自信走好未来的前进路。向历史汲取力量,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乘着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解决等重大成就的东风,坚定历史自信在接续奋斗中砥砺前行,为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更加绚丽的华章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第二,以高度历史自觉战胜风险挑战。历史自觉与历史自信相辅相成。如果说历史自信是底气意义上的精神,那么,历史自觉则是精神意义上的底气。历史自觉代表历史认识的领悟和对历史规律的体认,对坚定历史自信起着重要作用。经验告诉我们,自信有两种表现,一种是理性的自信,一种是盲目的自负。保持历史自觉对防止盲目自负有着重要意义。

党的百年奋斗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令党和人民引以自豪,但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必须“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这些论述为以高度历史自觉战胜风险挑战提供了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引用这句中国的古训告诫全党要保持忧患意识。党的百年奋斗留下苦难辉煌的历史足迹,党的二十大作出的科学擘画和战略部署将领导人民开始辉煌前进的新征程,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在这样的重大关头和时间节点,保持高度历史自觉,必须深刻认识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迎难而上,在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时代新征程奋斗中不断迈出新的步伐。

第三,以增强历史主动把握中国命运。当代中国处于“两个大局”的时代背景下,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统筹“两个大局”的“时”和“势”在我们这一边,但充分利用好“时”和“势”,必须充分发挥历史主动精神。

历史主动的基本涵义是在深刻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顺应历史潮流,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占据主动地位。历史发展千变万化,纷繁复杂。深刻认识历史大势是增强历史主动的前提,党和人民发挥历史主动精神,才能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推动中国发展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必须发挥历史主动精神。他指出:“我们要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乘势而上,砥砺前行,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团结带领人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增强历史主动显得尤为重要。

增强历史主动,必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

增强历史主动,必须加深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丰富现代化建设的中国特色,遵循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等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在发展中国的同时为世界作出更多贡献。

增强历史主动,必须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人民统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揽“四个伟大”历史使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增强历史主动,必须发扬伟大斗争精神,应对前进道路上风险挑战的严峻考验,以增强全党全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增强历史主动,以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的勇气和魄力增强历史主动,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增强历史主动,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聚焦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解决这些大党独有难题作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使百年大党永葆生机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