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在促进共同富裕中贡献更大力量
2021-09-02 15:15: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走向共同富裕,离不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参与,要正确认识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更积极地参加社会公益事业,为实现共同富裕展示担当、贡献力量。

要正确认识实现共同富裕的本质内涵。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是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与西方现代化道路的本质区别。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少数人富裕也不是社会主义,在全民小康的基础上实现共同富裕,最终迈向现代化强国,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从共同富裕的实现途径看,不是无差别地在结果上不讲效率的“均贫富”,更不是劫富济贫。在新发展阶段,必须从注重效率优先转向兼顾公平,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增强每个人的发展能力和致富的机会,形成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公平享受发展的机会,畅通向上流动的通道,通过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共同发展来共同分享整个国家进步的成果,朝着共建富裕、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推进。共同富裕要分阶段实现。从客观上看,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发展质量效益有待提高,这些都与共同富裕的内涵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因此,促进共同富裕不是权宜之计,而是百年大计,是一个不断完善提高的历史进程,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必须循序渐进、分步推进,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要逐步共富。

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前提是做大做好“蛋糕”。从发展路径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共同富裕的前提条件。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石的共同富裕,是在增强经济总量基础上的有差别的富裕。也就是说,共同富裕的前提是要持续做大做好“蛋糕”,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中共享发展成果。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市场主体,是创造社会财富的重要源泉,要坚定信心,胸怀大局,依靠创新创业精神,把企业的发展壮大与国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目标相结合,努力为做大做好“蛋糕”持续奋斗、贡献力量。

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和必然路径。在促进共同富裕的三次分配中,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贯穿于全过程。如果没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没有创新形成的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职工的就业岗位数和初次分配的薪酬水平就不会提升。如果没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就不可能产生良好的生产经营效益,形成二次分配的巨量税收。如果没有高质量发展所形成的丰厚利润基础,企业家就没有三次分配回报社会、参与慈善捐赠的实力支撑。

高质量发展必须苦练内功增加发展动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第一要著。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苦练内功,增强发展动力。一要继续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聚精会神搞企业,一心一意谋发展。二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抢抓国家推进共同富裕的相关政策举措的投资机遇,为构建共同富裕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三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瞄准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中等收入群体扩大、保障基本普惠性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精准发力。四要强化研发投入,锚定全球技术前沿,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五要聚焦主业、深耕制造业,努力维护我国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和稳定。六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引领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服务共同富裕目标。

要强化人民意识和公平理念,主动回报社会。首先,正确处理公平与效率关系。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党的一系列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持下,民营经济已经渗透到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我们也要看到随着一些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一些影响国家经济稳定和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情况也开始出现。如互联网、房地产、线上教育、娱乐等行业资本的无序扩张,超级平台的野蛮生长挤压其他经营者生存空间,采用“封禁”“二选一”等垄断手段获取暴利,等等,这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相背驰,也不利于营造共同富裕的社会生态。因此,民营企业要坚持守法经营、去除垄断行为,实现良性公平竞争,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

其次,强化企业分享理念和税源贡献。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企业要强化分享发展理念。初次分配要按照市场效率原则进行,构建共创共享的企业发展模式,与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充分反映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的贡献报酬,解决企业分配中职工报酬占比低、资本要素占比高的矛盾。同时要努力为员工提供福利保障、缴纳各种保险,建立和谐幸福的劳资关系,不断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次分配由政府按照兼顾公平效率、侧重公平的原则,通过税收、社会保障支出等进行再分配。

第三,主动投身慈善、光彩等社会公益事业。中央提出,要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依法保护合法收入,合理调节过高收入,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在回报社会的第三次分配中具有优秀的传统和责任自觉。多年来,他们树立正确的财富观,积极参加慈善捐赠、光彩事业等社会公益事业,关爱社会,兴办社会公益实体,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战”中,民营企业热情参与,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充分展示了民营企业的公益情怀。如今,脱贫攻坚战已经完成,但民营企业的公益慈善事业没有终点。今后要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在第三次分配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发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精神,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的乡村振兴行动,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努力回报社会,自觉为促进共同富裕贡献更大力量。

桂德祥(作者为江苏省工商联一级巡视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