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高质量打造高校院系党建标杆
2021-09-02 15:19:00  来源:新华日报

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既关涉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更关涉到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高校院系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其建设成效如何,是衡量党的建设整体质量的重要尺度。高校院系党组织要做到“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扎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院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政共同负责制,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遗余力推动学院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到在谋划中把握大局发挥“主心骨”作用,在落实中确保实效发挥“定盘星”作用,在协调中化解矛盾发挥“润滑剂”作用,把院系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体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与合作各项工作中。

实施“基层党委活力提升”强基工程。高校院系党组织要突出政治引领,提升领导力;突出组织引领,提升号召力;突出服务引领,提升凝聚力;突出先锋引领,提升影响力;突出行动引领,提升战斗力。坚持以“亮身份、强服务、抓落实、作表率、促发展”为载体,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利用地方红色教育基地探索开放式的组织生活,让院系广大师生党员政治生活真正活起来、严起来、实起来。打造基层党委特色活动组织模式,与地方党组织、企业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探索“基层党委+”工作模式。

实施“支部书记头雁领航”强基工程。高校院系党组织要大力实施党支部书记“比内功、学榜样、赶标杆、超先进”计划,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实现“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生动局面。充分发挥“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的示范引领作用,从队伍全面覆盖转向作用全面发挥,牢牢把握政治骨干的“学术带头人”优势,推进政治任务实现;牢牢把握学术骨干的“党建带头人”优势,推进学术事业发展。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促进“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

实施“三全育人协同推进”强基工程。高校院系党组织要始终把准立德树人的育人方向,矢志培养具有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奋斗者。重点实施“党建牵引、科教协同、管服结合、以文化人、实践立行”育人计划,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体制机制保障,打通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内外联动锻造思政链,点面结合织牢育人网。以协同理念构建思政教育格局,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以系统思维打造良好育人生态,聚焦关键群体,践行全员育人;聚焦关键环节,践行全过程育人;聚焦关键领域,践行全方位育人。

实施“意识形态护航引领”强基工程。高校院系党组织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切实承担起政治责任,在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则问题面前保持鲜明态度,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政治担当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意识形态研判能力。建立教育、宣传、考核、监督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突出师德养成,引导广大教师用爱育人、用心服务,坚守讲台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耕耘一线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在“拔节孕穗期”,为大学生输送“精神食粮”,帮助大学生扶正“拔节”方向、充实“孕穗”养分,最终为他们未来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实施“课程思政创新示范”强基工程。高校院系党组织要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通过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师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和实践中。狠抓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学精神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机结合。注重最大限度发挥“第一课堂”的育人“主渠道”作用,实现课程思政“进课程、进实践、进学术、进读本”,将“课程思政”浸润到每个细节,让全体专业教师都挑起“思政担”,从源头上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引领和教育。

吴杰(作者单位:南京工业大学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