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理论文库 > 正文
把握好江苏乡镇高质量发展评价维度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智库专家谈
2022-12-14 10:0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朱广东 刘波

乡镇作为农村基层政府和基本发展单元,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要求,科学评价其高质量发展成效和存在的不足,有助于帮助乡镇找准“风向标”和“参照系”,弄清“现实图”,明确“路线图”,引领和营造进位争先、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促使广大乡镇以主人翁的心态、主战场的姿态、主力军的状态,将小单元汇聚成大能量,助推乡镇在新时代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激发最基层政府的强动能。

乡镇高质量发展评价首先要弄清“底数”明确方向

长期以来江苏乡镇发展一直独具特色、领先全国。2021年中国百强镇名单揭晓,江苏占41席,数量位列全国第一。江苏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营收入超过1万亿元,具有一定规模的休闲旅游农业园区景点超过1.2万个,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县20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50个,数量全国第一。

然而从内部看,江苏乡镇发展仍然存在南北不平衡、部分区域城乡差别大、发展不充分等问题。2021年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743元,同比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91元,同比增长10.7%;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2.19∶1缩小为2.16∶1,但城乡差距绝对值仍然在2倍以上;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6558元,同比增长18.4%,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130元,同比增长24.1%,虽然该项指标增速农村超过城镇,但绝对值差距仍然超过1.5倍。从全国百强镇江苏上榜名单看,苏南34个镇入选,其中苏州市最多,共24个,此外无锡6个、常州3个、镇江1个;苏中6个镇入选,南通4个、扬州1个、泰州1个;苏北仅盐城市东台镇1个镇上榜,苏南、苏中、苏北差距明显。

当前,如何完善对乡镇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评价体系,进一步引领和促进乡镇高质量发展,对于江苏全域高质量发展打通“最后一公里”和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决策至关重要。为进一步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必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的“完善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着重要把握好乡镇高质量发展评价的“关键维度”。

乡镇高质量发展评价必须始终坚持系统思维

首先,乡镇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上,要切实改变过去评价指标“只拉长不补短、分散多聚焦少、重眼前轻长远、重成绩轻实效”等问题,注重科学性、探索性和引领性相统一,既要围绕乡村全面振兴目标,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又要考虑乡镇发展的现状和实际,鼓励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切实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此,乡镇高质量发展评价的一级指标宜设定为“经济发展高质量”“人民生活高品质”“生态环境高标准”“社会文明高水平”以及“特色发展高要求”五个方面。其次,乡镇高质量发展评价过程必须注重客观性、公正性和合理性相统一,既要坚持问题导向,考虑发展阶段和区域差异,更要注重各乡镇的功能定位,有利于鼓励特色发展和培育发展优势。再次,乡镇高质量发展评价结果的运用必须考虑区域性与全局性的统一,评价结果要能够推动各乡镇找准位次、找到短板、找出标杆,进一步强化各乡镇作为基本发展单元的作用,形成县域、市域乃至省域范围内乡镇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乡镇高质量发展评价必须重点聚焦经济质效

首先,要跳出以规模扩张和数量增长为主的乡镇评价标准和定式思维,评价重点要集中于体现创新发展、开放合作、民生福祉、生态环境等综合性指标,既要考察反映总量、速度的规模性指标,又要融入发展结构、效率以及发展融合度、协调性的质量性指标。其次,宏观上要注重引导乡镇持续推进产业集约化、特色化、融合化,延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并助推强化上述链系的“韧性”,鼓励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微观上要考察乡镇对生产要素投入、配置效率及其组合方式的优化情况,促进一二三产融合互动,打造乡镇特色产业集群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再次,要将“创新驱动”作为乡镇高质量发展评价的重中之重,通过评价引推乡镇开展农业核心技术和契合乡镇实际的“专精特新”技术攻关,依托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街道“创客中心”等平台,打造创新动能塑造的乡村特色,促进科技与乡村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实现发展方式转型、产业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

乡镇高质量发展评价必须紧紧围绕人民至上

要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为重要指标,以评促建,让乡镇高质量发展评价回归民生导向、聚焦农村群众生活品质提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立足市县实际和乡镇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围绕加大发展的充分性,促进发展的均衡性、协调性目标,加大乡镇路网、管网、电网、气网、绿网建设力度,统筹推进污染治理,改善乡镇人居环境,不断扩大乡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实现教育、医疗、养老等的均等化,保证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乡镇高质量发展评价要鼓励乡镇综合实力、发展活力、治理能力转化为服务群众的文化凝聚力,推动乡镇进一步丰富文化内涵、增强文化底蕴、发挥文化优势,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谱写新时代中华文化软实力的“乡村篇章”。

(作者分别为高质量发展〈盐城〉研究院院长、沿海发展智库教授;高质量发展〈盐城〉研究院研究员、沿海发展智库教授。本文为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乡村振兴背景下江苏乡镇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建构研究〈项目号:2021SJZDA04〉”成果)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