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苏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
2021-05-27 07:14:00  来源:新华日报

创新开展“重温百年历程打造‘最美窗口’”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打造10条党史学习教育线路,覆盖全市10个县级市(区);组织全市2800余名基层理论宣讲“名嘴”,开展基层宣讲活动4864场,覆盖受众42.6万人次;采用微党课、情景演绎等线上形式,引导基层党员参与党史知识竞赛,参赛人次已突破100万……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苏州注重上下联动、 强化学教结合、打造特色亮点,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表示,苏州将把准学习方向,不断汲取和挖掘蕴藏在党史中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瑰宝,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现代化起好步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共享资源 讲好红色故事

苏州五卅路纪念碑前,摆放整齐的鲜花引人注目。一旁,姑苏区双塔街道锦帆路社区党委书记金丽娜正在讲述纪念碑背后的红色故事,十几名来自社区的党员仔细聆听。“我们把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五卅路纪念碑等红色遗址串珠成链,设计了一条红色旅游线路,并成立‘木兰传声’巾帼志愿讲解团,开设了面向社会的课堂。”金丽娜介绍,实景课堂让参观者在身临其境中学史明理。目前,团队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群众1万余人次。

苏州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地之一,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红色传统和红色精神,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丰厚滋养。4月6日,苏州市四套班子领导集体赴苏州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开展现场学习,学习先辈事迹,感悟革命精神。

不仅如此,苏州还拓展视野,发挥地处长三角核心区域的优势,借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的交流机制,与周边城市联动,共享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

4月19日,吴江汾湖高新区(黎里镇)与上海青浦朱家角镇两地党(工)委共同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联组学习会。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朱家角镇文史馆、张应春革命事迹陈列馆、柳亚子纪念馆,在互相交流中重温和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吴江携手上海青浦区与浙江嘉善县,通过共建联盟、共享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共学共悟、互促互进,已成为苏州各地的自觉行动。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推出串联花桥与上海安亭、白鹤两镇“初心号”党建教育城际巴士,乘客一边听讲解学党史,一边感受三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太仓双凤镇与上海市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南通市海门区常乐镇等联合成立长三角党史学习教育共同体,增强学习教育吸引力……一系列活动,推动苏州党史学习教育从“关门独家学”转变为“开门共同学”。

5月21日,“中国共产党与长三角区域发展:历史、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苏州举行,与会专家回顾了长三角区域早期建党活动的光辉历程。以此为起点,苏州将不断完善党建合作共建机制,携手长三角区域兄弟城市开展党史学习研究,用好红色资源。

精准覆盖 提升学习成效

打开开关、插上U盘、按下数字键,太仓市璜泾镇杨漕村村民杨增福一通熟练操作后,地道的太仓话从他手里的“收音机”中传出,内容是志愿者录好的方言版学习强国平台文章。72岁的杨增福说,这台“收音机”干活、走路都能随身携带,“听”党史很方便。为确保农村老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上“不掉队”,太仓专门定制发放1000多台“乡音收音机”,精选学习内容,操作简单方便,深受老党员好评。

苏州是全省常住人口最多的城市,复杂的人员结构,决定了党史学习教育不能搞“一刀切”,而要注重丰富性、创新性、灵活性。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表示,苏州坚持分层分类的学习教育导向,区分层次和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举办“党史映初心·家书话传承”活动,“创一代”“创二代”互传家书,讲述历史、憧憬未来;在青年创业园区和青年知识群体中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在全省率先设立“苏州工匠日”,组织万名职工参观苏州全国劳模事迹馆…… 苏州立足实际需求,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引导不同领域的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不久前,张家港爱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28名党员,通过张家港党史学习教育“云课堂”平台,同步开展党史学习。公司副总经理丁盛说,“两新”组织党员流动性大、工学矛盾突出,利用信息平台上党课、学党史,做到了学习、生产互相促进。在“两新”党组织,类似这样的个性化学习方式还有很多。苏州用量身定制的服务,让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新走实。

苏州还扎实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活动,通过统筹宣讲资源精准“滴灌”各类学习群体,已相继开展“百名局长百场宣讲”“百师百课进基层”“百名师生讲百名党史人物”“百人百日少年说”“百名功模说百年党史”活动。目前,“五个一百”专题宣讲共开展1056场,受众达15.6万人次。

创新形式 厚植红色基因

5月14日,苏州交响乐团启动音乐主题党课巡讲活动。在启动现场,苏州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生动讲述了《长征组歌》《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等经典作品的创作背景与时代意义。“用音乐党课这样的方式重温党的创业史、奋斗史、发展史,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更加深刻。”这成为300多名观众的共同感受。接下来,乐团将走进苏州各地,送上20场别出心裁的“主题音乐党课”。

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建设水平较高。苏州注重将文艺创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用好文艺力量,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5月5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名绣娘绣百年”作品发布仪式在苏州高新区举行,苏绣作品《初心盛放》现场封针。作品由百名绣娘耗时半载、行走14亿针绣制而成,展现了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奋斗精神,令观赏者对党的辉煌历程有了深刻感悟。

用艺术诠释初心,用真诚感染观众。苏州文艺工作者正在紧锣密鼓创作原创芭蕾舞剧《我的名字叫丁香》、苏剧《太湖人家》、交响乐《擦亮世纪》、中篇弹词《红色摇篮》等一批文艺精品,并将在“七一”前夕陆续上演,在艺术传播中广泛植入红色基因。

创新学习教育形式,离不开现代技术。走进位于常熟沙家浜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江抗东路司令部筹备会议旧址”,各类数字化技术的运用,再现了抗日救国的历史场景,给参观者带来沉浸式体验。芦荡社区党员王亚星说,这样的学习,仿佛置身于那个年代,与老一辈革命者对话,让心灵受到洗礼。

苏州还汇聚全市思政“大咖”,全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大课”“金课”,通过在线直播的形式向全市学生授课,用融媒互动的方式引导中小学生赓续红色血脉。与此同时,苏州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电影党史课”活动,在街道、乡镇百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免费放映千场党史电影。

本报记者 李仲勋 通讯员 徐瑞雅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