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
2024-01-24 07:4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倪方方 陈月飞

1月23日,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预算报告及相关草案。代表们感到,省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政治,通篇贯穿“走在前、做示范”这一重大要求,通篇贯穿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政治高度、工作力度、民生温度。实干就是力量,实干就是担当。大家表示,要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以扎扎实实的举措、踏踏实实的作风,推动全省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跟随省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江苏2023年的奋进历程,让如皋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鸣昊代表印象最深刻的是报告体现的勇挑大梁、走在前列的政治担当,全省上下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在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发展答卷。“身处基层,我们深刻感受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站位高、定位准、落点实,极大提振了我们的信心和士气,进一步激励了我们争取更大主动、展现更大作为的决心和动力。”王鸣昊说,报告围绕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新型工业化等十个方面,提出了一项项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的政策举措,为县(市、区)政府抓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

“我们将以‘竞’的状态勇担发展使命,奋力‘前进’不‘冒进’、聚力‘大干’不‘蛮干’,全力推动经济稳定增长、产业聚链成群、文化繁荣发展、民生稳步改善。”王鸣昊表示,今年将聚焦“四个新”重大任务,做到“四拼四比”——全力拼经济比贡献,以高质量产业支持高质量发展;全力拼孵化比转化,以高水平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力拼保护比传承,以高品质文化促进高质量发展;全力拼服务比环境,以高效能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排头兵”。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既感压力、更有动力。”东海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其兵代表说,东海去年的经济总量在全省40个县(市)中预计较2020年前进3位,正奋力向三年实现“双千亿”目标迈进。经济发展势头越是向好,越要乘势而上、奋发进取。东海将抓实主导产业这个支撑点,紧盯硅产业500亿元产值目标,加快向集成电路、航天军工等领域延伸;抓实特色产业这个挖潜点,放大水晶产业特色优势,推动与电商、文旅深度融合,发力“跨境电商”新赛道,打造独具特色、经济贡献度高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抓实新兴产业这个增长点,敏锐把握新兴产业发展趋势,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围绕EVA胶膜、博韬新材料等项目强链补链延链,策划引进一批带动力强、附加值高的项目,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关于2024年重点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今年,江都将全面建成全省首批、扬州唯一获批建设的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站在这一历史节点上,我们有了新的坐标和航向。”扬州市江都区委副书记、区长朱定金代表告诉记者,以产带链、以链兴群,江都要走的是一条以新质生产力塑造核心竞争力的道路。江都今年将紧扣省“1650”、扬州市“613”产业体系建设,修订制造业集群和产业链发展规划,形成新型工业化江都方案,加快布局第三代半导体、人工智能、储能等项目,实施“数字标杆”创建项目60项,建成省级以上智能工厂2家、智能车间2个,拓展“5G+工业互联网”应用,新增省星级上云企业100家,以更大力度增创竞争优势。

从对江苏提出“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到提出“四个新”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都将科技创新放在首位。如何在关键一年深入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报告要求进一步强化科技、教育、人才的战略支撑,许多新举措让来自高校的代表非常关注。“报告提出支持开展高校校地共建、加快建设云龙湖实验室、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创新联合体等,为高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和巨大机遇。”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卞正富代表期盼着,布局建设一批省概念验证中心尽快落地,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同时今年能围绕地方发展建设一批区域创新联合体。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方忠代表也希望省委省政府继续加大力度,支持淮海经济区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在中心城市建设进程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他表示,将按照报告提出的工作部署,做好做实基础研究,强化成果转化应用,着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落实工作部署,呼唤担当作为。“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报告就大力弘扬担当作为的作风提出,要加快完善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进一步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代表感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蕴含和彰显了强烈的“担当”之力。“南通将把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摆在组织工作重要位置,进一步推动担当作为在江海大地蔚然成风。”他表示,要旗帜鲜明强导向,进一步营造敢为有为的良好氛围,完善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健全精准化差异化的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机制,深化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更好推动报告明确的目标任务、路径措施落细落地落实。

说到担当作为,骑着“电驴”“走自己的村,串别人的巷”的丹阳市珥陵镇珥城村党委书记周忠阳代表,一年来和村里的群众亮身份、拉家常,收集社情民意25条,推动落实了13条。周忠阳很关注今年报告对全面提升乡村建设和治理水平的部署,他觉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落实到位,眼下关键还是要做好“后半篇文章”,特别是加强政策保障,激发村民参与并进行自我管理的内生动力。“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我回去后将认真学习传达本次两会的精神,将报告的部署落实到工作中去。不忘初心、守住公心、贴近民心,让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新年贺词中嘱咐的‘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在珥城村落地有声、开花结果。”周忠阳说。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