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靖江网格事务从部门分治转向联勤联动
2024-01-31 08:03:00  来源:新华日报

靖江一位市民近日拨打110,反映孤山镇土桥村与季市镇陈塘村交界处的电线杆被撞倒了,存在道路安全隐患。当地警方迅速与12345平台联动处置,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急抢修,消除了隐患。市民接受回访时点赞道:“没想到只打了一个电话,问题就顺利解决了。”

电线杆倾倒存在安全隐患,车辆乱停影响出行,广场噪声扰民……遇到这些事,人们往往搞不清是该打12345热线还是打110?为解决这一难题,靖江市12345平台与110平台近期实现了一键互通,让处置更高效。

“数治”平台再升级、热线服务再赋能、网格体系再优化……去年以来,靖江市“大数据+网格化+指挥中心”新引擎持续发力,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基层社会治理。靖江市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主任吴志钧告诉记者,靖江积极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创新开发应用场景,构建“事件及时全面感知、问题及时协同处置”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让“数智赋能”切实融入城乡治理的肌体中。

网格任务繁杂、人手力量不足等问题,一直是基层治理的瓶颈。去年以来,靖江市率先将建成区范围内所有网格认定为城市网格,目前全市1128个城乡综合网格按“一格一长多员”的原则,共配备276名网格长、1128名网格员、5365名微网格联络员,不断丰富基层治理“最前端触角”,并组织开展全市专职网格员技能培训和“大比武”活动。在此基础上,着力打造网格治理“微阵地”——网格服务站,持续探索“多网融合”模式,形成“网格+警格+医格”“网格+信访”“网格+调解”“网格+志愿服务”等治理模式,打破条块分割,推动网格事务从“部门分治”向“联勤联动”转变。

在这个过程中,靖江大力实施“泰治理”、12345热线、数字城管、乡镇“1+4”平台融合共治工程,构建平台“线上派单”与网格员“线下参与”双向传递工作体系,力推事件处置渠道更畅通、民意诉求解决更高效。同时,实体化运行网格志愿者服务实践平台,建立“网格随手拍”问题发现反馈机制。去年以来,全市累计招募1538名网格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通过志愿者“随手拍”上传处理各类线索问题1400多条,开展网格专项志愿活动约40场次。

去年10月中旬,靖江市综合指挥中心、行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城北园区联合开展“科学保健防骗局 理性养老享健康”网格志愿主题活动,向群众详细讲解了假冒伪劣保健品推销及养生产品的消费陷阱,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老年人揭露“保健品骗局”等多种消费诈骗手段。

针对网格事项繁冗、部分事项超出网格员能力范畴等问题,靖江市在全面评估网格事项运行质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厘清网格工作事项清单,将原10大类23小类84项具体网格工作精简优化为突出主责主业的7类24项,避免网格工作“箩筐化”。同时,进一步完善网格工作负面清单,对网格员做到“提醒在平时”,压紧压实网格责任,形成守土负责、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

“数实融合”赋能,拓展治理新格局。靖江市综合指挥中心还开发了全市社情民意分析研判监测平台,以基础数据联动网络数据进行智能分析研判,及时关注社会面重点热点问题。去年以来,综合指挥中心已向靖江市委市政府报送各类数据分析报告79份,为精准施政、科学决策提供支撑。

在“智治”赋能下,靖江市一方面致力夯实“数据底座”,为推动社会治理数据全量汇聚、调用服务等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加快建设网格“数字中枢”,对全市92平方公里的城乡区域进行三维建模及数据建库,实现了基层网格事务“一屏总览、动态处置”,也为向网格内居民提供多元化、精细化服务提供信息化支撑。

吴志钧表示,着眼于以数字化转型驱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全力推进大数据治理、社情民意分析研判、视频汇聚等平台的规划建设,创新打造务实管用的应用场景,加速推动靖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 本报记者 顾介铸

通讯员 刘冰 宋仁玉 张琰

编辑:冯晓丹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