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当理论宣讲遇上“科技狠活”
2024-03-06 08:03:00  来源:常州晚报

AI能生成文字、视频,还能点评理论宣讲?由常州天宁区委宣传部开发的智慧平台——AI“宁晓理”上线半年来学习能力增强,已成为天宁理论宣讲领域的“专业指导老师”。

“美丽的星云、神秘的流星雨、璀璨的星河,星空的背后,究竟还有什么?这次的宣讲很有意思,我要带着大伙一起‘飞天’,到浩淼无垠的星空遨游一番。”近日,2023—2024年度天宁区基层党员冬训“向日葵”理论宣讲队巡回理论宣讲“六进”活动启动,“宁晓理”给青龙街道青穗宣讲队队员沙慧婷的宣讲,打出了89分的高分,并指出:“刚刚宣讲的《满天星光闪耀时》,宣讲员采用了星空之旅的形式,将科技与宇宙、星空相结合,为观众带来了一种新颖的视听体验,能够吸引观众的注意力。”

“宁晓理”为宣讲员精准画像

“宁晓理”在“兰陵之声”理论宣讲员戴鑫烨宣讲后,给出的建议也很中肯。“我觉得‘宁晓理’太神了,哪几处有磕绊、哪几处需要案例支撑,它都精准地提出来了。”戴鑫烨直言自己技不如“宁晓理”,会按照它的指导对稿件加以改善和提升。

据了解,在每次宣讲前,“宁晓理”陪伴宣讲员备课,针对文案纠正主观偏差和错误。直播宣讲时,同步上传图像、音频等信息,“宁晓理”通过提取、处理和筛选,更新模型和算法,从而提高性能和适应能力。自平台上线以来,天宁区共有55名宣讲员开展了156场宣讲,总时长达1765分钟,受众近1.4万人次。

天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屏展示

在目前的1.0版本阶段,“宁晓理”能从“理论水平、案例运用、形式创新、情感因素、互动交流”等5个维度进行解析,在给出评语时也会指出宣讲员的薄弱环节。同时,天宁区委宣传部与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共建,联合马院老师对“宁晓理”进行训练,通过人工撰写评价不断引领AI大模型对理论宣讲的价值判断,训练一个“评委级别”的最强大脑。

“对于理论宣讲员来说,怎样讲、讲得怎样一直是难点、痛点。”天宁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冯徐波表示,现在通过“宁晓理”就能感知宣讲成效,加强在理论性、逻辑性、实践性、生动性等方面的改进。

编辑:王晶枫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